师生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师生论坛 >论坛回顾
论坛回顾
央美师生雕塑论坛系列讲座(30) —"怎么写好字"

 

  徐海是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教授,现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书法艺术研究室,他是中国当代著名书法家。徐海老师受雕塑系九色石论坛邀请,由雕塑系副教授孙璐老师亲自主持!本次讲座徐老师给大家聊了下"怎么写好字"这一话题。
  孙璐老师作简要的开幕介绍后,徐老师便开始了本次讲座。徐老师开场用风趣幽默的口吻一下便拉近了他和台下听众的距离。他说:"今天的讲座名字叫'怎么写好字',乍一看这个题目很吓人!其实咱们今天就是坐在一起聊一聊,应该叫'座谈会,茶话会'不应叫讲座,搞得那么严肃!"。徐老师话语平实,列子简单明了,叫人容易理解!
  徐老师从苏轼写的"天下第三行书"引入今天的话题--什么是书法艺术,和"怎么写好字"!说起第三行书就会想到王羲之的"天下第一行书",徐老师说道这用诙谐的语言说,"今天我们就要一层一层摘掉王羲之的这个天下第一"。徐老师又用多年在教学中总结整理一些教学案例给大家举了个列子,用这个例子引出苏轼曾说过的一句话"人生识字忧患始",进而引出字形结构对写字的重要性。后徐老师又给大家看了大量的图片史料,让大家欣赏的同时明白了什么样的字是好字。并给大家推荐了些写好的方法供大家借鉴学习。
   讲座时间有限,徐海老师只能深入浅出的对个别问题进行阐述!不过在短短的一个半小时里徐老师用平实直接的话语,幽默且富有感染力的方式,让大家了解很多文字方面的信息。最后徐老师给了大家推荐了一些关于文字学习方面的资料,并给此次讲座做了总结!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