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介绍 >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雕塑中国--中央美院雕塑系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的前身是上世纪20年代创立的“北平国立艺专”雕班和塑班。1952年正式建立雕塑系。在长期的学科调整和建设中,雕塑系以其鲜明的学科专业特点、雄厚的师资以及蜚声海内外的影响力始终保持着独立的建制。其悠久的历史和清晰的学术发展脉络成为中国现代雕塑教育的发源地、雕塑艺术创作研究的核心地、创作人才培养的输出地。先后有刘开渠、王临乙、王合内、滑田友、曾竹韶、王朝闻、傅天仇、于津源、刘小岑、司徒杰、钱绍武、王克庆、董祖诒、曹春生、司徒兆光、潘绍棠、盛杨、孙家钵等老一辈学者在我系执教,培养出一大批如:叶毓山、田金铎、刘政德、陈启南、刘士铭、程允贤、沈文强、张德蒂、隋建国等有影响的雕塑家。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一大批由雕塑系培养出的雕塑人才,活跃在国内外的雕塑教学、创作领域,成为当中国当代雕塑艺术创作队伍中的的骨干力量。

第一阶段
  20世纪50年代初雕塑系成立,由此到60年代中期为第一发展阶段,这期间以当年留法归来的刘开渠、王临乙、滑田友、曾竹韶等先生为主,建立并健全了一整套现实主义雕塑教学系统,后来又有留苏归来的钱绍武、王克庆、董祖诒、曹春生、司徒兆光等先生加以补充,使之更具有社会主义特色的雕塑教育和学术发展模式。作为人材培养的摇篮,美院为全国各大美术学院教学和创作输送了大量的杰出雕塑人才,为新中国的美术教育,尤其是雕塑教育奠定了基础。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雕塑系逐步形成了具有代表性的现实主义雕塑流派,以《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和北京十大建筑雕塑创作为中心的大型纪念性雕塑,成为新中国纪念性雕塑艺术的代表作品。


第二阶段:

  从70年代末恢复招生到美院迁出王府井进入二厂是雕塑系第二个发展阶段,主要工作为恢复正常教学系统,并在改革开放新局面下,根据社会的发展对教学体制进行调整,逐步吸收西方现代主义雕塑的优点和国际当代艺术的新观点、新技术,注重培养学生基于扎实基本功上的创造性。创作了以《八女投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群雕》等为代表的一批重要而有影响的作品。


第三阶段:

  从中央美术学院2001年迁入望京新校园至今为第三发展阶段,重点工作为在保持原有教学优势的基础上,开拓新领域,初步建立现代材料教学系统;并着手面对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对公共艺术的要求,进行公共艺术研究。雕塑系的教学体系再次调整,形成了专业基础教学、导师工作室教学与技法材料实践相结合的教学结构,既保持原有的写实雕塑优势,又吸纳现代材料教学优点,代表了国内美术院校雕塑专业教学改革的趋势。雕塑系教员和毕业生所创作的大批优秀作品,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同时也展现了这个群体在新时代的学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