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托尼•克拉格雕塑与绘画展在我院美术馆展出

发布日期:2012-3-16  来源:雕塑系


  2012年3月2日,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成都当代美术馆、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联合举办,苏格兰现代美术馆、英国伦敦霍特曼艺术公司协办的"托尼•克拉格:雕塑与绘画展"在我院开幕。
  院长潘公凯,副院长徐冰;老一辈艺术家冯真先生、刘焕章先生;造型学院院长苏新平、副院长隋建国,雕塑系主任吕品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晋华,美术馆馆长王璜生、副馆长唐斌出席开幕式。
  参加开幕式的嘉宾还有英国大使馆文化参赞白琼娜、北京市档案馆馆长李立军、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执行馆长王纯杰、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副馆长冯光生、今日美术馆副馆长高鹏、成都当代美术馆副馆长蓝庆伟、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李公明等。来自北京文化界、新闻界的朋友以及众多热爱克拉格艺术的美院师生、美术爱好者也一同来到现场。
  潘公凯院长首先致辞,他表示,通过这次展览,我们能够有幸全面地看到托尼先生的艺术经历和他的风格面貌。希望这个有着高度学术性的展览,能够对美院学生,尤其是对雕塑系的教学产生很多启发和帮助。致辞中,潘公凯院长对美术馆工作团队为此次展览所作出的努力表示了感谢。
  英国大使馆文化参赞白琼娜女士在致辞中对展览在美院的开幕感到十分高兴。美术馆为托尼的作品提供了一个出色的展示空间,为大家欣赏美丽杰出的作品提供了一个完美场所。
  托尼•克拉格在致辞中特别提到,自去年应邀参加我院美术馆"CAFAM泛主题展:超有机/一个独特研究视角和实验"及系列活动时,就十分希望能在这里展示自己的作品。他对支持本次展览的机构和个人以及自己的助手表达了真诚的谢意。
  托尼•克拉格是至今仍活跃的英国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在长达30 多年的艺术生涯中,托尼在全世界巡展,他在巴黎卢浮宫和苏格兰国立现代美术馆的展览刚刚结束不久。此行是托尼•克拉格作品在中国的首个回顾展。正值2012伦敦奥运会和中英建交40周年之际,本次展览是在中国举办的最大的英国艺术和创意产业盛会"艺述英国"的旗舰项目。
  在展览开幕前专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担任展览学术指导的徐冰副院长向媒体介绍了此次展览的相关情况。他谈到,托尼将抽象的语言、极简的语言、解构的语言以及现代主义阶段的一系列欧洲的实验语言自由地运用于创作中。特别是他对于材料使用,使得材料在他的艺术中真正起到了话语的作用,托尼的艺术对于中国艺术以及艺术教育都有非常强的现实意义。展览的主要组织者,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艺术总监大卫•艾略特在发言中指出,作为"艺述英国"文化盛会最好的序幕,此次展览一定令大家所喜爱。美术馆馆长王璜生在和记者交流时讲到,评价艺术家的影响要从美术史和公众社会影响力两个层面来看。托尼的作品赋予了材料以更深一层的文化,作为非常具有思想和理性的艺术家,托尼不断地以执著、认真的精神进行艺术创作。
  新闻发布会上,当有记者问起托尼,在布展中如何考虑艺术作品与空间的结合时,托尼说道,布展没有平面图,也没有任何关于展品和空间之间的概念。在过去2、3天来,团队所做的布展工作,就是把这些雕塑作品排进来,然后不断变换它们的位置,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意义结合不同的背景来看这些作品,直到确定它们的位置。他幽默地说,"我们每天都在挪这些雕塑作品,大概走了20到30公里长的路,所以布展的时候,我们应该穿上轮滑鞋。"
  托尼•克拉格于1988年获得特纳奖(Turner Prize)。2002年获得皮蓬布鲁克雕塑奖 (Piepenbrock Award)。2007年获得日本皇家世界文化奖。2008年,他主持兴建的雕塑公园在伍珀塔尔落成。托尼•克拉格在雕塑作品的材质和制作工艺上的无穷想象力,一定程度上来源于他早期的科学实验生涯。他总是对各种材质及工艺充满好奇,并不断测试,最终找出哪一种材质和工艺最能使作品浑然天成;城市垃圾,废弃的塑料,金属,各种容器等在他的作品中都可以化腐朽为神奇。这也是托尼•克拉格贯穿整个职业生涯中最为显著的特点。此次展览将在美术馆3F展厅及美术馆外围展示其作品《弯曲的思想》、《哈姆雷特》、《大教堂》、《手肘》等,这些作品的形体、材质、体量、色彩,充满了想象,对我们深入且近距离地欣赏、学习和研究托尼•克拉格的艺术,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据悉,此次展览将展出至4月15日。


潘公凯院长致辞

英国大使馆文化参赞白琼娜女士发言

托尼•克拉格致辞

开幕式现场

展厅现场
美术馆 杜隐珠/文
美术馆 董慧萍 丁怡 董月航 全晶/图
宣传部 徐新立/编
2012年3月12日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