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

当前位置:首页 > 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 > 介绍
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 介绍

  曾竹韶先生是我国著名雕塑家、美术教育家、新中国雕塑事业奠基者之一。他是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赴西方求学并取得卓越成就的艺术家。在留法学成回国后的数十年间,尤其在新中国成立以后,他为中国雕塑事业的发展,付出了辛勤努力并做出了开创性的杰出贡献。他创作了大量优秀雕塑作品:有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虎门销烟》、中国军事博物馆的《解放军陆军战士立像》、《老边头像》、《伺炉工人像》、《五四女青年立像》、《民兵塑像》、著名爱国抗日将领《冯玉祥先生浮雕纪念像》,中国革命博物馆创作《任弼时纪念像》、《毛主席像》、《李四光像》……。
  曾竹韶先生是新中国现代雕塑教育的开拓者之一,他为我国雕塑艺术教育做出了巨大贡献。在中央美院执教数十年中,他大力提倡发扬中国传统雕塑的艺术,在教学上加强对中国传统雕塑和民间雕塑的研究学习。几十年来他把自己多年的雕塑实践经验以及雕塑技法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们。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雕塑艺术人才。曾竹韶先生堪称为一代宗师。因此,经中央美术学院、中国雕塑学会研究决定建立以曾竹韶先生命名的"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以表彰在雕塑艺术专业学习中成绩突出的优秀学生,激励和推动我国雕塑艺术教学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文化艺术建设中良性和健康的发展。"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将作为我国首例面向全国雕塑专业设立的学术奖学基金,成为雕塑艺术学子们所追求的重要学术权威奖项。它必将在我国雕塑艺术教学和创作领域产生深远而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