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雕塑作品展"在太原开幕

发布日期:2014-10-10  来源:雕塑系

  2014年9月25日,由国家文化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太原市人民政府承办,山西省文化厅、山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西省美术家协会、太原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太原美术馆共同协办的“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雕塑作品展”在太原美术馆开幕。

  参加开幕式的有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杜学文,山西省文化厅厅长张瑞鹏,山西省文联主席张根虎、党组书记李太阳,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丁杰,山西省文化厅副厅长赵银邦,太原市长耿彦波,长春市原副市长王学战,中国美协雕塑艺委会主任黎明、副主任陈云岗、龙翔、副主任兼秘书长吕品昌,山西省美协主席王学辉,著名雕塑家孙伟、邓乐、殷晓峰、傅中望、焦兴涛、石向东、张卫东、理论家孙振华、唐尧、刘礼宾以及太原市的有关领导,各界嘉宾,40余家新闻媒和观众。

  展览可谓全国雕塑作品的一次大集结,遵循美术反映时代、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的宗旨,集中反映了五年来中国雕塑界创作的成果和发展,呈现出不同风格、主题、材质的雕塑作品。本届雕塑展区采用由雕塑家直接报送作品的方式,先后共收到全国各地2689件作品,经过初评和复评,共评选出参展作品350件,最后从中选出35件进京暨获奖提名作品。

  此次展览实现了传统与现代的交融。呈现了大量经典的雕塑精品,体现出传统文化精髓。同时,当前美术生态、社会环境发生了变化,一方面激发了创作的活力、丰富了创作的样式、加强了交流互鉴;另一方面,从美术创作的观念到评价标准、传播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艺术市场异常活跃。全国美展是为优秀作品脱颖而出搭建的平台,也肩负着挖掘、扶持新人新作和学术探索的责任。

  新观念的涌现让展览的面貌更加丰富。展览作品体现了雕塑家们与时俱进的精神,他们不断拓展创作观念,以创新性的思维来指导创作实践,用雕塑艺术来诠释艺术与生活的关系、传统与创新的关系、主旋律与多样性的关系。

  新形式的探索让雕塑艺术的文化自觉更加彰显。题材、材料、形式语言的多样性大大增强了雕塑作品的表现力。雕塑界逐渐形成一种自觉意识,即尊重艺术规律,尊重雕塑家内心的呼唤。强调雕塑家的个性表达,已经成为雕塑艺术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认知的体现。

  作为“文化惠民”的活动,全国美展雕塑展不仅仅是雕塑界自身的活动,其意义也并不仅是促进雕塑创作和发展,还有一个重要使命就是要向社会传播普及优秀雕塑文化、提高鉴赏能力和审美素质。 据悉,自开幕式到现在,展览吸引了广大市民扶老携幼前来参观,日平均参观人数达6000人次以上,十日长假期间日均突破万人,已成为山西空前的文化现象!观众纷纷表示,展览作品丰富多彩,展现了国家展览的恢弘气势,彰显了雕塑家的艺术才华,让他们得到了艺术的熏陶。雕塑作品与公众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密,不断介入公共空间,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这也是全国美展雕塑展的生命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