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雕塑中国:中央美术学院雕塑创作回顾展”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12-09-01来源:雕塑系

  9月1日下午,“雕塑中国:中央美术学院雕塑创作回顾展”在中央美术学院雕塑艺术创作研究所隆重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央美艺术投资有限公司主办,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中央美术学院雕塑艺术创作研究所、央美艺术中心共同承办。

  出席开幕式的有老艺术家邹佩珠、北京市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海平、中央组织部干部四局副局长陈玉明、教育部财务司司长吴国生、中国摄影家协会党组书记王瑶、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胡伟、中国美协副主席曾成钢、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党委书记杨力、副书记孙红培、副院长董长侠、谭平、徐冰、造型学院院长苏新平、副院长隋建国、展览学术主持殷双喜、央美艺术中心主任刘伟、中央美术学院部分教师、校友、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等。开幕式上王海平、潘公凯、殷双喜、刘伟、隋建国等分别致辞。

   “雕塑中国:中央美术学院雕塑创作回顾展”将中央美术学院雕塑专业建立以来优秀雕塑家的代表作品400余件汇聚一堂,展期近4个月(2012年9月—12月)。本次展览是中央美术学院雕塑专业自建立以来至今展品数量最多、优秀作品最集中、艺术水准最高的雕塑创作回顾展。其中不仅有中国雕塑历史上著名的雕塑界领军人物的代表作品,更有对中央美术学院雕塑教育与创作历史的回顾,展览堪称是对中国现当代雕塑史发展流变过程的历史性呈现。本次展览,既是对中央美术学院雕塑专业过去历史的梳理,也期望以此为契机,激发学术界对百年中国雕塑的研究,推动雕塑艺术的传播与收藏,并为社会公众了解、认知当代中国雕塑艺术及中央美术学院雕塑教学与创作提供一个专业、全面的平台。   

  “雕塑中国:中央美术学院雕塑创作回顾展”按照历史时间的脉络分历史经典、传承渐变、拓展转型三个主题。在历史经典部分展现了20世纪改革开放前的中国现代雕塑,这部分作品的表现对象由“神”变成了“人”,又与“人民”、“领袖”相交织,在风格上形成以欧洲古典写实主义与苏联社会现实主义为主,同时结合民主传统雕塑形式的独特风格,在中央美术学院几代雕塑家的多年探索中创作了众多经典作品。在传承渐变部分,呈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新一代中央美术学院雕塑家的创作突破,不仅在创作中注入个性化因素,而且在作品风格、材质、观念等多个方面都有新的探索,此一阶段是在传承的基础上进行渐变,使雕塑与多元化的社会潮流更加契合。而在拓展转型部分,凸显了中央美术学院雕塑家对雕塑“外延”的探索,将文化空间、“时间”等因素加入到创作中,在以“不破不立”为基点的当代艺术实践中,以多样化的创作营建了当代艺术领域中引人瞩目的 视觉景观。此外,“雕塑中国”还包含了文献展,用珍贵的历史照片真实的呈现中央美术学院雕塑专业的发展脉络。   

  展览期间,在中央美术学院雕塑艺术创作研究所还将围绕本次展览主题举办系列学术讲座与研讨会,从学术理论方面更加深入的探讨中国雕塑发展、价值和意义等问题。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
2012.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