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2012年度获奖与入围作品展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12-10-01来源:雕塑系

  由中央美术学院、中国雕塑学会、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和大同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2012年度获奖与入围作品展9月26日在山西省大同市隆重开幕,同时开幕的还有2012大同国际壁画双年展。 出席本届"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开幕式的嘉宾有: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周然,大同市长耿彦波,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杨力,中国美协雕塑艺委会主任、广州美术学院院长黎明,"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组委会执行主席吕品昌,中国美协雕塑艺委会副主任龙翔、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孙振华、杨剑平,以及来自全国各大美院的系主任和"奖学金"评委。他们是殷双喜、霍波洋、王志刚、焦兴涛、董书兵、何桂彦、张松涛、谭勋、刘礼宾、唐尧、黄月新、董明光、张伟、邹峰、黄胜、张吉洪等。
  开幕式上,耿彦波、杨力、黎明等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耿彦波先生表示要与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紧密、持续、深入合作,继续办好雕塑、壁画双年展以及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大展,同时筹备和落实中国雕塑博物馆建设和作品收藏,让双年展成为大同特色最鲜明、影响最深远、前景最广阔的文化品牌,大同要有计划持久和大量资金投入,制定品牌战略,形成大师级创新领军人物云集的平台,让文化艺术大家的作品光照大同的天空,创造出与北魏、辽金文化相媲美的又一座文化高峰,让大同文化影响全国、走向世界。
  黎明先生介绍了"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的宗旨——继承曾竹韶等雕塑前辈献身中国雕塑事业的崇高精神,弘扬老一辈雕塑家严谨的治学态度;为青年学子与知名学者、艺术家之间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挖掘培养优秀的雕塑人才,激发他们的创造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开幕式上,第五届"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评委主席吕品昌先生宣读了"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2012年度获奖与入围作品展获奖作品和学生名单。
  本届"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评审共收到来自全国18所艺术院校的116件毕业作品参展,其中16件作品为学生自荐。较之以往,今年的"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无论是在展览规模上还是参展作品的质量上都有很大的发展。这一系列的突破进一步扩大了奖学金的社会影响,把社会关注的目光聚焦到年轻学子身上。在今年的参展作品中,除了传统雕塑语言的熟练使用外,还涌现出大量的声光电作品,体现了雕塑创作的表现语言与科技的发展紧密结合。此外, 学生在作品中流露出对社会问题、人文建设等诸多问题的高度关注,如环保、生态、住房等,体现出青年学子高度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感。本届"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在继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融入了现代文化的精髓,呈现出一个崭新的文化面貌,这对于中国雕塑事业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展览为期两个月(2012年9月26日—11月28日)
  配合此次展览的"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2012年度获奖与入围作品展评审会暨展览研讨会也于日前在大同市和阳美术馆圆满结束。


9月26日开幕式主席台列席嘉宾


大同市市长耿彦波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


大同市市长耿彦波先生、中央美术学院书记杨力先生为获"曾竹韶奖"同学颁奖并表示祝贺


雕塑艺委会主任黎明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吕品昌先生在开幕式上宣读获奖名单
2012"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获奖名单:
获曾竹韶奖:
广州美术学院 冯晓峰《破晓》
中央美术学院 王朝勇《悟》系列作品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石富《中国孩子》
广州美术学院 刘洪楷《声音的形状》
天津美术学院 王立伟《感官世界系列》《空相》
查看获奖作品>>

获提名奖(排名不分先后):
中央美术学院 韩毅《我们》
四川美术学院 娄金《生》
中央美术学院 李智敏《涅槃》
广州美术学院 柯佳敏《他们不愿离开》
四川美术学院 张超、王一竹《无题系列一二三四》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谭建明《那个年代》
广州美术学院 彭程《人间——春远•夏致•秋荒•冬闲》
广西艺术学院 刘宇航《黑衣壮的女人》
中央美术学院 刘涵《门里门外》
中央美术学院 刘绍栋《做自己的神》
广州美术学院 李建峰、梁伟林、吴伟文《320米的憧憬—广州东濠涌公共空间优化设计》
四川音乐美术学院 冉净密《竹曰》
四川美术学院 张洁《如果……》
中国美术学院 金亚楠《消失》(影像)《装饰支撑体》(雕塑)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张升化《建.拆—尚存的记忆》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 许李莉《密度》
四川美术学院 王欢《原•宿》
广州美术学院 邵晓明《痕》
中央美术学院 张爱娜《茧系列-寂》一二三《白日梦》
四川美术学院 徐雄《状态》
查看获奖作品>>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
2012.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