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巨型工业雕塑《新九龙壁》计划正在实施中
发布日期:2012-10-10来源:雕塑系

  由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教师吕品昌、张伟、孙路教授合作创作的巨型工业雕塑《新九龙壁》计划,正在紧张的施工中。目前正在钢结构的基础上,吊装经过组合的机械元素。
  大同九龙壁始建于明朝洪武末年,是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三子朱桂代王府前的琉璃照壁,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壁高8米,厚2.02米,长45.5米。九龙壁是大同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大同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
 
  2012年7月,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吕品昌教授应大同市人民政府耿彦波市长邀请考察了大同煤气厂工业遗址,受现场环境和材料启示吕品昌教授提出建造新九龙壁的创意设想,计划立即得到耿市长的肯定并迅速展开实施工程。8月正式提出实施草案,并着手在市区同煤等大型国企选择新九龙壁主体雕塑素材。创作团队首先对明代的九龙壁进行考察,对其历史文化价值进行了分析与讨论。同时,在对大同的工业结构进行了概览与比对后,决定选择最具大同工业特点的煤矿工业设备。这些设备包括同煤集团的煤矿开采机械,如:掘进采煤机、掘进杆、掘进钻头、液压支架等;还包括原煤气公司的机电设备,如:煤气压缩机、破碎机,车床刨床插床等机床、储气罐等。这些设备除了能集中体现大同能源行业的典型特征之外,其造型本身的机械美感,也契合了新九龙壁创作的主题精神。
  9月初,新九龙壁的混凝土基础和钢结构支撑平台完成后,吕品昌、张伟、孙璐教授带领二位创作学员立刻赶往大同,进行现场的创作。面对这些单件重量在几吨到几十吨的机器,在原有平面设计的基础上,根据选取的机械设备的实际尺度和形态,进行了重新的组合和调整,使这些原有功能不同的机器,在意象和内在精神上达到贯通融合。
  来自中央美院雕塑系的五名主创人员,和现场的承办单位和施工团队密切配合,正在将这些巨型的机械设备组合起来,并配合结构工程师进行配重与结构连接,进而进行吊装搭配。目前九组机械龙的主体构件已经安装到位,下一步要进行细节的调整,以及各单元之间的视觉连接。
  新九龙壁的材料涉及数十件大型或巨型的工业设备,以及耐火砖和方形岩石,完成后总体的重量预计达到1200吨,涉及施工和管理人员众多,将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单体工业雕塑。
  新九龙壁是传统文化与现代工业社会的对话,是对大同历史文化的传承,是对大同“雕塑之都”建设的有力补充。

文: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