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放宽视野,交流融合”

— 2012美国蒙大拿州立大学国际陶瓷创作营

发布日期:2012-10-16来源:雕塑系
  为加强国际间的学术交流与对话,2012年暑期,雕塑系吕品昌、安然受邀带领学生赴美国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蒙大拿州立大学国际陶瓷创作营。参加本次创作营的来自于中国,美国,韩国的师生共32人。
  蒙大拿州位于美国西北部,州首府海伦娜。这里风景如画,人口稀少,众多好莱坞电影选择在美景如画的蒙大拿州拍摄,当年的西部牛仔们生活在这里,而今这里是全美户外天堂,蒙大拿州的自然景观仍然保留在州内的 10 个国家森林和 13 个野生动物保护区,其中著名的黄石公园和冰河公园就在这里。蒙大拿同时也是艺术的国度,很多知名的艺术家生活、工作在这里。著名的Archie Bray陶瓷艺术中心设立于此。
  蒙大拿州立大学陶瓷专业教授Josh Deweese和他的学生们在机场热情的迎接了大家。州立大学建立在距海伦娜两小时车程的波兹曼市,整个校园像个大花园,陶瓷系就设置在位于这座花园中心位置的艺术楼内。由于纬度原因,这里每天几乎四分之三的时间都是白昼,晚上10点太阳才恋恋不舍的离去,这也显得创作营每日的安拍额外丰富与紧凑,每天除了在工作室积极的交流、创作外,还精心安排了一些有特色的课程与讲座,邀请了不少陶艺家,其中吕品昌教授和著名陶艺家Richard Notkin的讲座尤为精彩,安然老师的泥塑肖像速塑和美国老师Jeremy的快速制模法课程,给了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整个交流活动丰富多彩,学员间建立起深厚的友谊。期间组织了多次参观、出游,包括参观Archie Bray陶瓷艺术中心、当代艺术博物馆、多个知名画廊和艺术大师工作室,其中有当今美国最著名雕塑大师John Buck夫妇工作室,该工作室就建在距学校十几分钟车程的山丘上。此外,师生们还游览了著名的黄石公园,观望数十米高的火山泉喷涌而出,体验大河漂流,山地打靶,森林露营......所有这些都让每颗年轻的心激昂澎湃。在活动结束前举办的创作营成果展,吸引了很多当地和周边地区的艺术家和媒体前来参观,展览受到极大好评。
  几周的学习和创作中,三国学生一起认真了解美国陶瓷历史、文化,学习新颖的制瓷工艺,同学们对此表现了极大的热情。在不断地对当地资源以及彼此间不同表现方式进行交流和整理的过程中,渐渐掌握了更多之前未曾了解的制瓷与创作技巧。从对材料的接触、摸索和试验,到作品烧制的成功与失败,或喜或忧,但大家的创作积极性持续高涨,各国学生都以形式各异的作品传达出对陶瓷艺术的独特理解与感受,体现了新一代艺术学子们创造力的勃勃生机,为艺术学院当代材料教学补充了新鲜的养份,同时增进了国际一流艺术院校间的沟通和学术对话。此次国际创作营之行,使全体同学感受到面向国际、开阔视野对于艺术创造的重要,艺术的生命力在于学习传统、感悟生活、放宽视野、学会创造。
 

成果展时的热闹场面


中国学员为大家准备的丰盛中餐


JOSH带大家参观画廊

中央美术学院 雕塑系 安然
2012.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