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2013年大同国际雕塑双年展”启动工作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3-6-7来源:雕塑系
  2013年6月6日上午9点,“2013大同国际雕塑双年展”启动工作会在中央美术学院图书馆报告厅顺利召开。出席此次会议的有: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丁杰、副主任咸懿,大同市政府市长助理姜克昭、文物局副局长刘建勇、全国城雕委艺委会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吴为山、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曹春生、龙翔、双年展策展人孙振华及刘礼宾、唐尧;双年展北京组委会办公室主任于凡、张伟。会议由雕塑艺术委员会秘书长吕品昌主持。
  会上,吕品昌回顾了2011年雕塑双年展的实施情况和社会影响力,同时也就今年的“双年展”筹备工作做了说明,强调今年的雕塑展将延续上届展览的精神,并使之向更深、更广处推广。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大同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3中国大同国际雕塑艺术双年展”将于2013年9月在大同和阳美术馆举办,展期为三个月。
  本届双年展的主题为“延伸”,这是对2011年首届双年展主题“开悟”的呼应和延续。如果“开悟”是一个高水准当代雕塑艺术大型展会和山西大同建设雕塑之都的序曲,那么“延伸”则是在此基础上的推进和展开。
  大同市政府市长助理姜克昭表示,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活动的开展,把展览做的更精彩生动、更深入人心。雕塑双年展是大同历史文化名城复兴工程的一部分,是百姓心之所向、心之所系,也是一次历史的朝圣活动。
  丁杰主任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吴长江、秘书长刘健感谢大同市委市政府对双年展的重视,也感谢雕塑艺委会的专家们为双年展所做的努力。同时,中国美术家协会将大力支持双年展,相信2013年的展览可以在学术水平上更上一个台阶。
  吴为山认为,大同是雕塑之都,在雕塑界有一定的认同感,以雕塑为切入点的文化建设将助力文化建设。中国美术家协会的高端水准、大同作为“雕塑之都”的历史品牌、中央美术学院的学术品牌,这些都有益于大同雕塑展向健康、稳步的方向发展。同时,雕塑展需要有核心的文化理念,扎根于中国传统深厚的文化基础,面向国际,要多考虑符合策展理念方向的作品,促进雕塑界的交流。
  会上,此次展览的总策展人孙振华介绍了展览的思路。本届展览的主题为“延伸”,分为三个维度:让当代雕塑延伸到城市空间;让雕塑艺术延伸为当代语境;让传统雕塑延伸进当下现实。并希望在三个学术方向进行推进:打破室内、室外的界限,让当代雕塑与公众的日常生活融为一体;跨越雕塑的旧有范式,在文化情景中让雕塑获得当代定位;摆脱传统与现代的对立,将传统雕塑化为新的资源,在当代延续和传承。展览的结构包括三个主展版块:用雕塑激活城市;当代雕塑的方位;文明的质感,分别由策展人刘礼宾、何桂彦、唐尧负责。
  为促进雕塑风格的交流和多元化,此次展览还策划了平行展,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雕塑家都能展现其才艺,让双年展成为范围更广、规模更大、内容更全的雕塑展。由国内外策展人自由报名,组委会免费提供展览场地。展出地点为中国雕塑博物馆室内展场或其他地点,审议后由组委会正式发出参展邀请。
  本次双年展还将举办学术研讨会,每个主展板块可组织与观众的见面会、座谈和导览活动。曹春生指出,雕塑国际双年展可以表现民族特点,在国际上有广泛的影响力。大同是国内外有名的雕塑文化名城,要将雕塑展延续下去,文化才能历久弥新,永葆生机。
  最后,各位专家探讨了策展的具体事宜,从展馆的管理到作品的搜集、投稿截止时间等问题都有详细的规定。展览将非常注重程序的规范性,对作品严格把关,以提高学术水准。
  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标志着2013年大同国际雕塑双年展的正式启动,将为我国雕塑事业的发展提供一个广阔的平台,促进中外雕塑界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