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追循大师之迹,体味先辈之心
——中央美院雕塑系师生再度考察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
发布日期:2013-6-14来源:雕塑系
  2013年6月13日,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一行师生共80人前往天安门广场参观人民英雄纪念碑,近距离揣摩浮雕的雕刻艺术,以期更好地完成人民英雄纪念碑经典再造工程。此次考察是继5月3日初次参观纪念碑后的深化学习,雕塑系师生带着雕刻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关注于每个细节的精雕细琢,力求在经典再造的过程中复现历史。
  人民英雄纪念碑自1949年9月30日奠基之日起到1958年完成,历时九年,凝聚了前辈的心血。碑座四面嵌着八幅巨大汉白玉浮雕,分别以“虎门销烟”、“金田起义”、“武昌起义”、“五四运动”、“五卅运动”、“南昌起义”、“抗日游击战争”、“胜利渡长江”为主题,在“胜利渡长江”的浮雕两侧,另有两幅以“支援前线”、“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为题的装饰性浮雕。首席开创者有六位是我系老前辈,他们分别是刘开渠、王临乙、滑田友、曾竹韶、傅天仇、王丙召六位老先生,其精湛的雕刻技法和崇高的敬业精神让我们钦佩不已。
  浮雕生动而概括地表现出中国人民一百多年来,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以来的伟大革命斗争史实。石材的打制手法苍劲有力,人物塑造饱满而层次丰富,细节处理精致而考究。 老师和同学们仔细揣摩每一处细节的处理方式,也被前辈的专业精神所感染。
   此次参观活动为雕塑系师生提供了一个向历史、向前辈、向雕塑致敬的机会,使我们的人格得到了升华,也使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梦”的凝聚力。  
   
     雕塑系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