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2013年大同国际雕塑双年展”第三次策展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3-08-02来源:雕塑系
   2013年7月27日,“2013年大同国际雕塑双年展”第三次策展会议在中央美术学院举行,出席此次会议的有: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刘健、艺术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咸懿、雕塑艺术委员会名誉主任盛杨、主任黎明、副主任曹春生、龙翔、陈云岗、隋建国、吕品昌,大同市副市长操学诚,大同市文物局局长尉连生、副局长刘建勇、中国雕塑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刘海滨,中央美术学院发展规划办公室主任岳洁琼,双年展北京办公室主任于凡、王伟,双年展策展人孙振华、殷双喜、刘礼宾、何桂彦、唐尧。会议由“双年展”秘书长吕品昌先生主持。
  吕品昌教授指出,“2013年大同国际雕塑双年展”已经进入实际操作阶段,为更好地推进工作,此次会议旨在确定参展人数和作品数量,并对参展作品进行学术评审,因此会议非常重要。
  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刘健肯定了上届双年展的成绩,感谢大同市委市政府、雕塑艺委会的全体同仁为展览付出的努力以及策展人团队的精心劳动,认为今年的展览将在在学术水准上更加深入。他还宣布了此次双年展评委的名单,并由龙翔主任宣读了评审的规则。
  操学诚副市长认为大同雕塑双年展是今年的一项重要活动,大同会一如既往的予以支持,并打造雕塑文化品牌形象,希望雕塑作品能够走进城市生活,融入大同的重要景区,真正成为城市的靓丽风景。
  会上,黎明主任对展览主题的内涵进行了深入阐释,他认为“延伸”有两层意思:一、在第一届“开悟”主题的基础上延伸。二、雕塑艺委会与大同的第二次对接,也是一个延伸。今后要更多在双年展制、策展人制方面探索,举办与地方经济建设相配套结合的双年展。
  双年展总策展人孙振华介绍展览的基本情况以及前期筹备情况。此次展览主要有三个部分:一、让当代雕塑延伸到城市空间,吸收当代雕塑研究和创作成果。二、雕塑艺术向当代语境的延伸,引进新的文化、媒介、观念,成为全国具有引领性、前瞻性的展览。三、让传统的雕塑延伸到当下现实,使之在当代的条件下获得新的生机。此外,学术委员、评审委员如果有新作品,也可以参加展览特邀版块。同时还将举办平行展,旨在使展览多元化,并成立学术委员会,由殷双喜主持策划研讨会,提升学术水准。
  接下来,三个策展人阐述展览的方案,并展示目前已邀请的艺术家的作品。作品展现了丰富的艺术形态,有的具有中国文人气质,把传统泥塑的语言与现代方式融合在一起;有的则解构经典的作品;有的从民间吸取元素;有的把废旧的电子产品利用起来,转换成田园式生态景观。
  在观看了作品之后,操学诚市长建议展览的部分作品与大同的城市品格要有关联,创作者与城市有交流互动。而且,应该保留较多的宏大作品、传统作品。这样可以发挥大同雕塑之都城市的特色,逐渐提高老百姓在雕塑文化方面的修养。尉连生局长希望策展人多考虑雕塑的艺术性、观赏性,使得其艺术性为普通市民理解;要多展出著名艺术家的作品,还要保持好经典作品与新作品的比例,尽量推出新的作品。
  盛杨主任也表示赞同,他认为要考虑到大同城市的特色,让好的作品进入城市空间。让群众能够共鸣,升华其思想境界,逐步拓宽群众的接受视野。曹春生主任认为,展品既要顾及艺术的前沿,也要考虑一般群众的接受程度,这需要协调不同类型展品的比例。
  对此,策展人与之进行了对话。孙振华认为,展览的生命力在于诠释的多义性,策展团队将兼顾展览的学术性与普及性,在作品中既可以找到中国文化的痕迹,又提出了新的问题。当代艺术的展览正是在不断的探索中,才能不断的往前推进。
  会议达成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殷双喜教授提出招募志愿者,包括大同大学和中央美院雕塑系的学生,在展览期间为参观者解说。隋建国主任建议,邀请国内外著名的举办雕塑节的人员参加开幕式,以期扩大展览的影响力。龙翔主任建议详细注明作品的标牌,既起到了沟通和普及教育的作用,也使最前沿的带有探索性的作品进入百姓的视野当中。
  会上,组委会的专家们采纳各方意见,经过统筹考虑,精选了艺术家及其作品,决定于8月2号之前把作品清单,包括材质、尺寸、重量、体积、设备要求等细节发给大同市政府,便于尽快安排工作。本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将双年展的筹备工作向前推进了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