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2013年“钢铁之夏”全国美院金属雕塑创作营活动完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3-08-27来源:雕塑系
  由中央美术学院、太原市人民政府合作主办、央美雕塑系、天津美院、中国美院、广州美院雕塑系承办、各兄弟院校雕塑系青年艺术家参与的2013年“钢铁之夏”全国美院金属雕塑创作营在8月24日迎来了全国各大美院教授、专家、学者的检阅。
   24日上午,山西省省长李小鹏、太原市市长耿彦波与全国美术学院专家学者一同参观了创作营和学生们的创作成果。历时40天的辛苦创作,42名青年艺术家在老师的指导下创作了105件作品,这些作品形式丰富,题材广泛,手法精炼,各具特色。李小鹏省长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创作营,时不时向学生们提问,高度肯定了青年艺术家的创作成果,他指出,山西是历史文化名城、中国革命的老区、能源基地、旅游胜地,将来还希望在艺术家的协助下把山西打造成为艺术之地。耿市长也对作品给予高度评价,指出这些作品将艺术与太原文化巧妙地结合了起来,使得沉睡多年的遗弃物有了新的生命,这些作品是化腐朽为神奇的佳作,具有很高的学术水平和艺术价值。
  下午三点,全国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及专家学者在太原市并州饭店召开了全国美院金属雕塑创作研讨会,深入探讨此次创作营活动的学术意义。出席研讨会的有:太原市副市长王爱琴,中央美术学院发展办主任岳洁琼,雕塑系主任吕品昌、副主任张伟、于凡,金属工作室主持人孙璐,著名批评家殷双喜,中国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院长杨奇瑞、雕塑系副主任班陵生,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林国耀,天津美术学院学院主任陈刚、副主任谭勋,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曾岳,湖北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张松涛、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蒋铁骊,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王志刚,清华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李鹤,中国雕塑杂志执行主编唐尧,批评家刘立彬。会议由吕品昌教授主持。
  王爱琴市长首先发表讲话,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且肯定了创作营的丰硕成果。来自全国各地美院的青年雕塑家在化肥厂辛勤创作,为太原的工业文化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这些作品化腐朽为神奇、变废物为艺术,具有独特的艺术构思、奔放的艺术激情,为古都建设添上了重要一笔。
  吕品昌教授指出,面向社会的开门办学有诸多益处:一、可以获得丰富的材料支持和材料处理的工艺技术经验,开阔青年人的视野。二、学生可以全身心投入,学到和掌握在课堂上不能得到的知识。三、可以面向社会,与实践结合,服务社会。吕教授感谢太原市委市政府为中国雕塑事业搭建的平台,也感谢耿市长对雕塑家的理解和尊重。此次机会非常难得,艺术家在这里创作可以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放飞思想,施展才华。
  接下来,金属创作营活动指导教师孙璐与谭勋就此次创作营活动作了简要汇报,他们回顾了创作营活动开展的历程,并探讨了几个基本的学术问题:造型与理念是否统一、材料和模式是否统一、是否体现雕塑的精神。并指出,对学员来讲,学生所学可以为教学服务,对城市来说也通过原创雕塑丰富自己的城市面貌。
  会议就雕塑教学的问题展开了自由的讨论,殷双喜教授认为创作营活动是教学与创作的结合、学术与普及的结合、学术教育与地方发展的结合。只有把学校的艺术教育与中国城市社会发展密切结合,我们的艺术才能更好的介入社会,影响精神生活。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陈刚作为承办单位发言,他指出在时间紧的创作环境中完成一批作品实为不易,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在基础教学上,也涉及对材料的认识、选材使用、细节刻画的问题。中国雕塑杂志执行主编唐尧指出,现代主义的传统已经成为我们的基础,同学们对金属的语言有一种深刻的认识,把它作为一种表达、交流、对话的语言。
  中国美术学院公共学院院长杨奇瑞认为,如何让工业遗产通过艺术家的创作,能够再生出新的活力是一个全国性的课题。把课程课题以及人才培养带入社会实践,需要魄力、契机、精心的付出。此次活动能够产生出优秀的作品,激发、激活青年人的创作热情。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林国耀反思这种新的模式的好处,以及模式延伸的后续发展问题。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王志刚指出,当废旧的机器失去实用价值时,通过艺术的方式让他们再度绽放光彩,是大有裨益的。
  中央美术学院学院雕塑系副主任张伟指出,政府学院、个人艺术家、社会三方合作,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得到转型,创作的平台不断扩大。不同学校的作品呈现了不同的创作思路,提供了多元的阐释空间。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曾岳指出,创作营活动可以从废旧中看到新生,为中国城市化进程起到了推动作用。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蒋铁骊认为,主办方有魄力实力、央美团队有足够的号召力、指导老师足够的指导水平,青年雕塑家有很强的创造力。通过这个活动,可以给雕塑界带来实际受益。
  湖北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张松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李鹤、鲁迅美术学院教师吴彤都对金属创作营模式的今后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班陵生认为,发现工业遗存的材料的尊严,这些材料的物理属性和艺术属性不同,可以把这些感受与直觉、艺术,创作手段联系在一起。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于凡指出,材料的尺度是雕塑的优势,一旦突破了尺度,就会增加对材料的感受程度。沿着具象雕塑的发展脉络,不断拓展,才发展到今天的规模。批评家刘立彬反思大同煤气厂模式,探讨学生的爆发力、创造力如何更深地被激活的问题。
  最后,同学们还就创作过程中的感悟与困惑进行了讨论,老师们也与之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吕品昌教授希望下一届的创作营活动继续深化,在规模和学术水平上更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