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2013大同国际雕塑双年展开幕
发布日期:2013-09-30来源:雕塑系
  2013年9月28日上午10点,古都大同秋高气爽,焕发出新的生机,"延伸•2013年大同雕塑双年展"暨"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在大同市和阳美术馆开幕。
  开幕式由大同市副市长操学诚主持,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谭平、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主任、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黎明、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执行院长陈云岗、韩国首尔大学教授沈文燮、双年展总策展人孙振华、中国雕塑艺术委员会副主任龙翔、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双年展组委会秘书长吕品昌、全国各大美院雕塑系主任、学术论坛策划人殷双喜出席开幕式。大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邵奎、市政协副主任张小立、大同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杨洲、参展艺术家、北京组委会工作人员、各新闻媒体记者、参展学生和中央美术学院部分学生参加了开幕式。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谭平为开幕式致辞,指出我们需创造与时俱进的当代雕塑艺术,使得古今文化融合,延续大同的雕塑传统。接下来,"2013曾竹韶奖学金"委员会主席黎明宣读了获得优秀作品展的提名及获奖名单,20名提名奖与5名大奖获得者上台领奖。
  "2013大同国际雕塑双年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和大同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共有159位雕塑家送选参展作品280件组。它是中国雕塑界的一次重要盛会,也是中国雕塑界近年来的学术水平和创新成果的集中展示。展览主题定为"延伸",寓意在第一届展览"开悟"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向更深更广处延伸,藉此希望"双年展"能够推动当代雕塑与传统文化艺术的交流互动,并与大同的地域文化发展相呼应。本次展览采用策展人制,主要分为三大版块:用雕塑激活城市;当代雕塑的方位;文明的质感,分别由策展人刘礼宾、何桂彦、唐尧负责。此外,还有中国雕塑艺委会的委员展和平行展,旨在促进展览的多元化。参展艺术家阵容强大,既集合了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专家团队的学术力量,又展现了活跃的当代青年创作队伍的创新成果。
  此外,由中央美术学院、中国雕塑学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13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毕业生优秀作品展与"雕塑双年展"同时举行,共有全国17所美术学院和地方艺术院校参加,参展学生112人,作品137件,作品集中体现了本年度中国雕塑艺术高等教育的最新成果,具有一定的前瞻性。"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与"双年展"的并行展出,为青年学子与知名学者、艺术家的交流搭建了平台,对有志于美术事业的青年艺术家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本次展览还举办了学术研讨会,四位策展人、著名理论批评家对此次展览及当代雕塑艺术进行了深入探讨,从理论和实践的层面提出了很多的议题,彰显了"双年展"的学术价值和文化品位。




















 
  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