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传递温暖的薪火
——2014“潘绍棠雕塑艺术奖学金”评奖揭晓
发布日期:2014-01-16来源:雕塑系
  2014年1月13日,首届“潘绍棠雕塑艺术奖学金”颁奖仪式在雕塑系多媒体教室举行,仪式由系教工支部副书记孙璐主持。该奖学金旨在促进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的学风建设,鼓励学术研究、热爱集体、热心公益的精神,同时搭建支持贫困学生的平台。雕塑系与我国著名老一辈雕塑家、教育家潘绍棠先生合作,并得到了中央美术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支持,设立此奖学金。奖学金面向雕塑系本科学生,分“优秀学生奖”与“助学奖”两个部分,由基础部及各工作室推举,每年颁发一次。
  潘绍棠先生1948年考入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参与北平中共地下党的活动。195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并留校任教。师从滑田友、曾竹韶、王朝闻、蒋兆和等教授。曾任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前苏联专家办公室秘书和系支部书记。1983年调广州美术学院任雕塑系副主任、广州美术学院学报常务副主编。曾编著《世界雕塑全集》两大卷,该书获艺术界人士欢迎,多次再版。1998年曾被选为中国工艺美术雕塑专业副会长。2006年获中国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
  出席颁奖仪式的有:雕塑家潘绍棠、中央美院党委书记高洪、党委副书记孙红培、宣传部部长秦建平、团委书记史文杰、团委副书记黄可一、雕塑系主任吕品昌、副主任张伟、于凡、潘绍棠先生之子——广州荫远雕塑壁画艺术研究有限公司总裁潘映雪、山东工艺美院教授耿大海。
  吕品昌老师介绍了奖学金设立的意义以及本届奖项的评审组织工作,并感谢潘先生用自己的积蓄慷慨资助学生,奖励学术发展,并且在雕塑领域成果丰硕,他的两部专著对雕塑界影响很大。最值得尊敬的是,他对央美雕塑系的成立与发展倾注了深情。后辈应该接续其精神,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高洪书记在讲话中说,在央美的发展历程中,最宝贵的就是对中央美术学院精神的传承,这是一代代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特别要铭记老一辈为央美的奠基发展、精神传承做出的巨大贡献。当代学生要肩负使命,学习老一代身上的信念与坚定,对使命的承担精神。潘先生克服重重困难,投入新中国的雕塑艺术教学与创作中,做出很大成绩。即是遇到挫折和困难,信念没有动摇。这源于他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和热爱、对学生的热爱,以及崇高的品德和高尚的情怀。
  潘绍棠先生十分感动,他回顾了央美的历史,满怀深情的说:“我对母校有深厚的感情,并一直怀念它,资助后起之秀是我一直以来的夙愿。这个日子在我一生中将难以忘怀,希望大家永远健康,取得更好的艺术成就。”
  获得优秀学生奖的有7名同学:孟彬、邹达闻、董琳、刘书言、刘芳、向昱、岳龙。助学奖14名:付强、徐庚、王乐庆、王银龙、李大为、吕相勃、于涛、刘润芝、刘家俊、张军、杜武杰、程永杰、刘梦婷、胡金伟。获奖学生代表说,他们将把这种热情与温暖一代代传承下去,坚定地热爱雕塑事业,努力奋斗,待到他们成功之时,也定会向先生学习,将温暖与支持送给我们共同的美院。
  在颁奖仪式后,潘先生还与同学开展了座谈会,他们围坐在一起,分外亲切,在这寒冷的冬日,内心仍是暖暖的。潘先生回顾了解放初期雕塑系的历史,满怀感慨地说,这是他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他希望藉此雕塑教育事业能够有所推动,同学们能够获得关怀支持,在艺术上取得更优秀的成绩。
  从风雨峥嵘的岁月中走来,又回馈社会。这是继“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之后又一个前辈提携后起之秀的雕塑艺术奖学金。潘先生的慷慨捐助,温暖着后辈们的心,定会让他们在艺术的道路上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