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2014"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全国美院优秀雕塑作品展开幕
发布日期:2014-10-10来源:雕塑系

  由中央美术学院、中国雕塑学会、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和大同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4"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全国美院优秀雕塑作品展于9月28日在大同中国雕塑博物馆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有: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中国美协雕塑艺委会主任黎明、中国美协艺委会主任咸懿、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综合部副主任简斌、2014“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执行主席吕品昌、秘书长张伟、大同市委宣传部长马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人毅、市政协副主席张小立、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治军、大同大学校长常乃军、大同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杨洲以及“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的评委和特邀嘉宾。开幕式由大同市副市长操学诚主持。
  此次“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的评委会主席是广州美术学院院长黎明、副主席为孙振华博士,评审委员有:龙翔、吕品昌、刘礼宾、朱智伟、李东江、张松涛、张吉洪、何桂彦、杨剑平、殷双喜、唐尧、盛葳、黄胜、董书兵、曾岳、谭勋、霍波洋以及特邀嘉宾邓乐、孙伟、刘建勇、张伟莉、陈晓春、邹锋、黄月新。

  开幕式上,苏新平副院长指出,奖学金的设立是对曾竹韶先生在艺术教育领域所做贡献的纪念,也是对他艺术人生的传承和弘扬,给青年艺术家搭建展示才华的平台,不仅奖励在艺术上有所成就的青年艺术家,更是为了能够激励广大艺术爱好者。展览能够在大同展出,无论对于大同的文化建设,还是丰富老百姓的文化生活无疑会产生积极的作用。

  黎明教授介绍了"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的宗旨和发展历程,七年来,我们继承曾竹韶等雕塑前辈献身中国雕塑事业的崇高精神,弘扬老一辈雕塑家严谨的治学态度,为青年学子与知名学者、艺术家之间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挖掘培养优秀的雕塑人才,激发他们的创造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为青年学子提供崭露“尖尖角”的机会。作为一个促进校际交流的平台,它让不同的学校之间取长补短,反观自身,互相砥砺,逐渐形成学术品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已成为衡量雕塑专业毕业创作、教学成果、教学质量和学术主张的一个标杆。
  马斌先生指出,文化可以塑造一个城市的形象,可以成为城市竞争力的基础。大同作为一座享誉中外的历史文化名城和雕塑之都,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展览反映了当代雕塑的巨大成就, 必将对提升大同知名度,建设文化强市起到推动作用。
  开幕式上,第七届"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评委主席吕品昌先生宣读了获曾竹韶奖与入围作品展获奖作品和学生名单。本届"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共收到来自全国17所艺术院校的毕业作品318件/组。今年的参展作品造型语言丰富,展现传统技法,结合声、光、电等现代技术,以及影像、装置等手法,在传统与创新之间找到契合点,增强了语言表达的形式多样性。
  青年学子是雕塑界的新锐力量,他们拥有创作的自由度和放松的心态,在广阔的视野中学习新知识,创作出紧贴时代脉搏的作品。从中可以看出各院校在雕塑艺术教学中融入各种艺术流派、各种造型方式、各种雕塑材料和各种雕塑技术的主张,各具特色。此外,学生在作品中流露出对社会诸多问题的高度关注,体现出青年学子高度的使命感。
  “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已经成为集艺术水平、教育理念、社会风尚、科技水平于一体的综合平台,激励青年学子在艺术道路上走的更稳、更深、更远。    
中央美院雕塑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