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青年服务国家 ——“一二•九”运动纪念雕塑落成
发布日期:2014-10-12来源:雕塑系

  “一二·九”运动纪念亭坐落于北京植物园樱桃沟,1985年在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学生联合会的发起和组织下,由社会募捐修建而成,已经成为缅怀历史、追忆先烈的重要主题教育场所。2012年,团市委和市学联决定对纪念亭进行修缮改造,并以“青年服务国家”为主题在纪念亭周边设立一系列雕塑,邀请中央美院雕塑系师生为主体的团队进行创作,凝聚新时代青年人的智慧和力量,为“一二·九”运动纪念亭赋予新的时代精神,留下永恒、经典的文化元素。
  主题纪念雕塑作品征集活动自2012年5月开始,经历了初选、复选、小稿制作、导师指导、专家评审、最终制作等环节,通过雕塑系师生与团市委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于2014年5月落成,历时两年。在雕塑系老师吕品昌、孙璐、王伟、陈科、于凡、周思旻的指导下,共计完成作品6件/组。
  遥想当年,国难当头,民族危机空前严重。中国共产党发出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号召,推动了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涨。全国各地的学生纷纷走上街头加入了救亡图存的游行队伍中,“一二·九”运动的精髓便是唤醒了全国人民全国统一抗日的决心,形成了全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的新高潮,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
  在创作之前,团市委的老师组织参观活动,为参与创作的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一二·九”运动的历史,以及“一二·九”纪念亭当年的修建情况。通过老师的详细讲解,结合地形地貌,创作的思路在脑中逐渐变得清晰起来。
 在制作过程中,同学们遇到了很多问题,小稿的制作环节非常重要,因为这一步是把平面的设计图制作成立体的雕塑稿子,从构图到人物形象、服装和动态都是在这一环节完成的,这为之后的雕塑放大打好了基础。又经过了几次小稿的评审,并做了一次创意理念和小稿的展示,供领导提出更完善的修改意见。创作过程中,同学们也有很多收获:“雕塑系的各位老师不仅帮助我们有效的克服了各种困难,掌握了更多的技能,更重要的是我们从老师身上学到了解决问题的不同方式以及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
  纪念亭北广场主体浮雕《青年服务国家》高2米,长度达6米,材质为汉白玉大理石。罗旦这样谈到自己的创作历程:“本科四年级时,我课下研究浮雕,并做了一些练习,渴望着完整的制作完一块浮雕,正好‘一二·九’纪念亭的方案征集让我有了机会,于是便以很大的热情参与,画了很多方案稿。最后在系里老师的指导下,顺利通过。方案通过后,经过了一段较长时间的方案修改细化,而这段时间我也有幸参与到了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的临摹复制工作,等比列临摹了滑田友先生的《五四运动》,也在英雄纪念碑上零距离的观看了原作,这让我受益匪浅,也为后来的浮雕创作提供了帮助。”
  黄山、陈玮祺团队完成两件作品,《志愿者》展现出北京奥运会的志愿精神,饱含中国特色,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体现并塑造着和谐社会的新型道德观。志愿者身上闪烁着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正其谊而不谋其利,明其道而不计其功”,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奉献”更多地表现为一种内省的精神,包含了尊重他人、同情弱者、与人为善、严于律己、勇于奉献的现代意识,带有时代进步的鲜明烙印。
  《支教》展现出青年人不怕困难勇敢面对挑战,热爱自然,积极投身建设的蓬勃朝气与奋发向上的精神。当代青年要不断深化竭诚奉献、服务社会的志愿服务主题,把奉献精神转化为强烈的责任感,把工作激情转化为坚定的意志品格,把强烈的参与感转化为高水平的专业服务,充分展示青年志愿者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能力水平,努力在平凡岗位上、在艰苦环境中取得新的成绩。
  王凯、孟超的《青春力量》用拳头手中人们握紧的飘带,象征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它是连接各个爱国阶层的纽带,化无形为有形。王凯这样回顾创作的历程:“我们创作的第一念头就是一定要以‘联合’为出发点,一定要表现出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对抗外族侵略的精神风貌。再结合樱桃沟具体环境,樱桃沟位于香山植物园,自然植被保存完好,草木丛生。全国人民联合抗日并不是一个人与两个人的事情,这个雕塑应该代表的是全体中国人的心声,与其用具体的几个人物形象来表达当年一二九运动参与者的精神风貌,还不如只截取游行人群中得高举的拳头,这样没有了具体的人物形象,反而更突出了精神所在。”
  李渊博、曹淑海的《与历史的对话》,利用“收复失地”原有石刻,在历史遗迹的基础上新增了两名代表北平大学生的人物形象,使观者在欣赏雕塑时身临“一二•九”时期,爱国大学生镌刻“保卫华北,收复失地”的生动场景中,通过与历史的对话,感受华北事变后,爱国青年学生反抗日本帝国主义,要求保全中国领土的完整和收复失地的决心。
  周一然、侯镝的《北京青年报》以放大的报纸为灵感,制作了一件在空间竖立展开的报纸,并在报纸上制作了浮雕和文字。正面为运动员金晶保护奥运火炬的场景,背面为年轻人植树的活动,有机的将圆雕与浮雕结合在一起,成为一件既有观赏性又有阅读性的雕塑作品,展现出青年人不怕困难勇敢面对挑战的蓬勃朝气与奋发向上的精神。
  通过“一二·九”雕塑的设计、创作工作,同学们在这次活动中得到了历练和专业水平的提升,并深切感悟到青年服务国家的荣誉感。雕塑放置在樱桃沟,带给了樱桃沟新的气象,也为北京市增添了一个新的爱国教育景点。回顾整个历程,同学们不但对过去的历史更加了解,也更加懂得了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让我们铭记不朽的“一二.九运动”!    
孙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