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中央美术学院与德国梅森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2014-11-16来源:雕塑系

  2014年11月13日,范迪安院长与德国梅森集团总裁克里斯提安·库茨科先生(Christian Kurtzke)签署了中央美术学院与德国梅森集团的战略合作协议,地点在雕塑系多媒体报告厅。
  德国“梅森”(Meissen)是享誉世界的陶瓷品牌,创立于1710年,是全欧洲最早成立的陶瓷厂,在陶瓷艺术造型及材料研究方面具有广泛影响。它秉承着促进国际优秀瓷器企业、行业领军人物合作的初衷,不断营造创新氛围与环境,为促进高层次人才交流创造卓越平台。   在签约仪式上,范迪安院长指出,双方共同推动陶瓷教育发展的合作,对中央美术学院的艺术教学具有战略意义,将会是共同的文化理想的融合。中德两国应该携手,加强对年轻一代陶瓷艺术家创作的支持,推动优秀成果广为世人所知。   库茨科先生风趣地和大家分享了梅森集团成功的秘诀,回顾三百年的发展历程,对艺术价值的不懈追求让这一品牌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最初的“梅森”品牌文化源于中国,今天回到中国,仿佛再次回到起点,真是一次奇妙的旅行!   雕塑系主任吕品昌教授介绍说,双方将制定扶持青年艺术家的人才培养计划和实施办法,共同推动两国在陶瓷艺术领域的合作,推动中国当代陶瓷的创新力量的培养和支持,同时也使“梅森”品牌效益和影响力在中国得到更大拓展。
  协议主要达成以下共识:着眼于青年艺术人才的培养,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合作举办“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双年展”并设立“梅森奖”,推动中国与德国在陶瓷艺术领域的全方位合作。
  中德双方凭借各自的优势资源,形成强强联合之势,倡导并引领面向未来的陶瓷艺术和设计,将在高水准、高技术、高品味层面上进行品牌宣传和学术探讨,增进学术交流。   签约仪式之后,范院长和库茨科先生还兴致勃勃地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让大家更明晰此次战略合作的宗旨。   库茨科先生一行在签约前还参观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雕塑系工作室及通道画廊的“瓷境物语”作品展,对央美的校园环境和教学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图/宣传部徐新立
文/雕塑系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