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2014中央美院雕塑系年度研究生创作展暨大韵堂美术馆开馆展揭幕
发布日期:2014-12-29来源:雕塑系
  12月27日, 2014中央美院雕塑系年度研究生创作成果展暨大韵堂美术馆开馆展揭幕,集中展示雕塑系年度研究生优秀作品,展期将至2015年1月16日。
  中央美院雕塑系的研究生教学是导师制的教学模式,研究方向大体可以归纳为:写实、材料与观念、本土、民族民间、公共艺术及雕塑理论研究等。本次展览的作品面貌丰富、体现了青年艺术家吸收、接纳新鲜事物的能力,以及勇于创造的激情。这些作品展现出一个重要特质,就是实验和探索精神,从中可以看出青年们努力寻找雕塑语言和材料、观念表现的新空间。
  担任本届展览评审会的主席是中央美院雕塑系主任吕品昌及大韵堂艺术机构主持蔡万霖先生,评委是隋建国、于凡、张伟、展望、姜杰、陈科、王伟、曹晖和批评家殷双喜。评委们经过认真、严谨的评审,从复评的35件/组作品中选出5个特别奖和25个优秀作品奖,基本涵括在不同导师指导下不同方向的艺术作品,作品基本展现了雕塑系研究生这一年来个人创作的面貌,语言形式丰富。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著名美术理论家邵大箴、王镛、中央美院副院长董长侠、党委副书记王少军、教务处处长王晓琳、造型学院院长马路、城市设计学院院长王中、实验艺术学院院长吕胜中、油画系教授胡建成、中国雕塑杂志执行主编唐尧、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郑工、清华美院绘画系主任郑艺、南京艺术学院教授许信荣及评审委员、媒体公司代表。
  开幕式上,蔡万霖先生希望展览能够持续性地支持学院教学,能够对青年艺术家的创作、发展有益,并对他们寄予了殷切的希望,希望他们在艺术之路上走的更远,创作更多优秀的作品。
  马路教授致辞中肯定了社区文化的发展以及对文化事业的贡献,并对大韵堂艺术基金关注学院艺术表示赞赏。
  吕品昌教授介绍,“大韵雕塑创作奖”今年已经举办第二届,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奖项单独为央美雕塑系在校研究生设立,并且展览走出了校园,移师到大韵堂美术馆,关注青年艺术家成长过程中的创作尤其是日常的创作状态,非常有意义。并肯定了当下青年艺术家能用宽阔的视野去看待诸多问题,能以思辨的方式去拓展自己的艺术思想、能以自信的专业手段展现自己的能力,可喜可贺。
  荣膺最佳作品奖的是王朝勇的《速·写》,评论家殷双喜对该作品的评价是:“作品体现了对底层人生存状态的关注,让人感受到乡村的温暖,具有写意的手绘感。”
  获得最佳创意奖的是杜英奇的《指马为鹿》,获得最佳制作奖的是杨光的《国槐》,最佳材料运用奖的获得者是李苑琛的《单吊》,最佳技艺传承奖的获得者是黄山的《士》,这些作品展现了不同的创作方向,体现了造型语言的丰富性。

杜英奇《指马为鹿》

杨光《国槐》

李苑琛《单吊》

黄山《士》

部分获奖作品:

黄镇《思》

刘绍栋《梁漱溟的六个时期》

杨亮《她十一》

栾佳齐《流泪的洗手池》

谭丹武《青绿山水》

王江伟《马》

王占峰《与海》

王兆伟《寂·生》

周鸿溦《幻象之启》

彭聪《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