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2015中央美院雕塑系年度研究生创作展开幕
发布日期:2016-01-05 来源:雕塑系
2016年1月5日, 2015中央美院雕塑系年度研究生创作成果展暨大韵雕塑创作展揭幕,集中展示雕塑系年度研究生优秀作品,展期将至2016年1月15日。
中央美院雕塑系的研究生教学是导师制的教学模式,研究方向大体可以归纳为:写实、材料与观念、本土、民族民间、公共艺术及雕塑理论研究等。本次展览的作品面貌丰富、体现了青年艺术家吸收、接纳新鲜事物的能力,以及勇于创造的激情。这些作品展现出一个重要特质,就是实验和探索精神,从中可以看出青年们努力寻找雕塑语言和材料、观念表现的新空间。
本届展览评审会的学术主持是中央美院雕塑系主任吕品昌,策展人是大韵堂艺术机构主持蔡万霖、雕塑系副主任于凡,评委是雕塑系教师姜杰、陈科、王伟、曹晖和批评家殷双喜。评委们经过认真、严谨的评审,从复评的36件/组作品中选出5个特别奖和18个优秀作品奖,基本涵括在不同导师指导下不同方向的艺术作品,作品基本展现了雕塑系研究生这一年来个人创作的面貌,语言形式丰富。
开幕式上,吕品昌教授介绍,“大韵雕塑创作奖”今年已经举办第三届,将社会的评价体系纳入到雕塑系的教学中,一定会对雕塑艺术教育起到推动作用。雕塑系研究生的创作水平在持续不断的提升,从展览中可以看到学生多元的面貌,呈现出活跃的态势。体现在三方面:一、开阔的视野,同学们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接纳新事物,用艺术的视野审视存在的问题;二、同学对待艺术创作能有深入的思考,用思辨的角度来完善自己的艺术思想;三、对材料技术的把握越来越成熟,能够用专业眼光看待技术,不断发掘技术的潜能,充满创造性。
于凡教授指出,这是2016年的第一个展览,并介绍了展览设立的初衷,希望展览走出校园,与社会交流。展览的布展工作很顺利,展览效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明年可以让更多的作品参加。感谢大韵堂艺术机构一直对雕塑系研究生的学术成果的支持推介,祝贺所有获奖及参展的艺术家。
获奖学生代表杜英奇说:“感谢大韵堂和雕塑系,搭建这样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每个学期末举办这样的展览可以让我们对一年的学习有总结,也可以听听社会各界的意见,积蓄新的能量。我今年第二次参展,每次都有新收获,还可以结识更多朋友。希望每一年可以看到各位同学更多更精彩的作品。”
蔡万霖先生认为,展览已经举办第三届,每年对研究生的创作进行很好的梳理总结,通过大韵堂的平台在学术推广上对学生也有帮助,展览离不开雕塑系对学生创作的重视,艺术机构才有机会与雕塑系达成合作共识。大韵堂艺术机构是一个永远面对艺术家的平台,即使学生毕业,依然可以在艺库上报名参加各类展览活动。参加展览的也有各美院老师、著名艺术家、毕业学生,还与国内100多所艺术院校合作,希望更多的艺术家能够进入艺库推广的平台。

获奖作品

最佳创意奖:杜英奇《梦游者》

最佳制作奖:林智《無用系列》

最佳材料运用奖:戴丽娜《姥姥院子里的石头》

最佳技艺传承奖:王明泽《未曾遗忘的角落》

最佳技艺传承奖:王东《舒琴》


入围优秀作品奖:

王成普《重复No.9 》

董琳《幻境》

王燕燕《水》

仇冕《半张脸》

夏理佳《独木觉醒》

魏小豪《自述1.2.3》

邹阳《觉》

李万秋《格桑曲珍》

彭显锋《黑匣子》

王恩来《浪潮》

王乐庆《虚云法师》

王朝勇《荒原》

王川《舟》

杨光《旧日》

郭晓榕《燃烧的生长》

张国召《深山逸居》

王图南《荒原系列》

袁喆《云恋》

展览走出了校园,关注青年艺术家成长过程中的创作尤其是日常的创作状态,非常有意义,并肯定了当下青年艺术家能用宽阔的视野去看待诸多问题,能以思辨的方式去拓展自己的艺术思想、能以自信的专业手段展现自己的能力,将激励青年艺术家不断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