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老师专栏
塑痕心声:中国美术馆滑田友雕塑展再现经典韵律
发布日期:2015-04-02 来源:雅昌艺术网
  (雅昌艺术网讯)继2015年1月“典藏活化”系列首展“人民的形象”之后,4月1日,“塑痕心声”滑田友雕塑展在中国美术馆拉开帷幕。本次展览囊括了馆藏滑田友的全部重要作品,大部分来自家属捐赠,展示了一代雕塑大师的艺术探索之路和不朽成就。

展览囊括了中国美术馆馆藏的滑田友全部重要作品

  滑田友是我国现代雕塑发展史上极具重要性与代表性的一位艺术家,他于1901年生于江苏淮阴。早年毕业于江苏省立第六师范美术系,后担任教育部“保存甪直唐塑委员会”技师,抢救修复了保圣寺唐代塑壁。1933年随徐悲鸿赴法留学深造,毕业后在巴黎从事雕塑创作,作品多次入选法国春、秋季沙龙展,分获铜、银、金奖。1948年归国后主要从事雕塑教学,参与并组织了人民英雄纪念碑的浮雕创作工作。
  作为最早留学法国的中国雕塑家之一,滑田友的艺术造诣中西合璧,既吸收了西方雕塑的观念和技巧,又熔铸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和气韵,二者有机融会,个性鲜明,在20世纪中国现代雕塑史上独树一帜。

“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作品《五四运动》

  进入展厅,便是“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组中作品《五四运动》的草稿和底稿,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分析:“在那人体的势态、形态,在那衣纹的节奏、流韵,在那人物神情的瞬间所表现的精神恒久中,在那指间流动的塑痕里,我们可以感悟到一个艺术赤子以自己的心而抚摸人类美的灵魂,以自己的智慧和创造而凝固这一生命的感动。”

滑田友雕塑作品融合东西方特质

  滑田友女儿滑夏表示,父亲创造性地融合了东西方的雕塑语言,而美术馆博物馆又是展示作品最好的地方,她希望有更多人能看到这些经典。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