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生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生活
雕塑系金属焊接工作室教学实践基地创作教学报告
发布日期:2011-11-18  来源:雕塑系

  2011年8月29日,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09级金属焊接班在孙璐老师和崔师傅的带领下,一行16人去北京市朝阳区皮村千锤雕塑艺术工厂即雕塑系直接金属教学实践基地进行实践创作。从8月29日开始到10月15日结束返校,前后一个半月的时间。在这一个半月的实践创作过程中,通过老师的辛勤的教学指导和同学们的努力学习,才使同学们对金属这个相对陌生的材料,有了一个全面全新的认识。
  8月29日,大家怀着对金属材料的好奇,和对第一堂课的期待早早的就来到雕塑系门口集合。在孙璐老师的指挥及崔师傅的带领下,大家乘坐校车8:30准时出发,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大家来到了京郊的金属焊接教学实践基地。这里虽然离学校稍微远了些,车程占用了同学们的一点时间,但这里远离了城市的喧闹吵杂,并且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创作场地宽敞等,为我们安心创作学习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孙老师为了充分发挥工厂的便利条件和设施,第一天就要求大家快速适应了解工厂环境,思考和整理创作思路,争取以最短的时间进入创作学习当中去。随后孙老师又详细的提到安全问题,把同学经常忽略轻视的"安全死角"给大家反复强调,临近中午老师同大家一起共进午餐。工厂的饭菜不但美味可口,而且还为大家准备了午休的寝室!为大家安全高效率的学习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下午大家在老师的鼓励下就开始了各自的尝试和探索,通过参观了解工厂的雕塑和设施!4:30分在崔师傅的指挥和提醒下,大家有序的收拾和整理好各自使用的工具,确保安全才离开。校车也在此时准时到达,大家有序上车回学校,一天大家都收获颇丰。
 金属课就这样"热火朝天"的开始了。由于孙璐老师第一天的"预防针",大家都进入状态很快,各自都找到了各自所喜欢的关注点,并且大胆尝试了格式的工具。
  学习不能光有热情,孙老师为了让大家更好的思考和学习,提高大家对创作的兴趣,启发大家的灵感,让大家更理智和有效的创作,组织大家建立小组通过ppt进行讨论,分享自己各自收集的资料和想法。通过海量看图片和体会大师们的杰出作品,同学们提高了自己的眼识和创作意识。课上孙老师随时给大家指导,随时解答同学的疑惑和问题。同学们也都很积极主动,一有新的创意和想法就和老师交流。大家就这样投入的工作度过了一个半月。都在预期内完成了创作计划,甚至好多同学都超额完成了任务。我们主动地去接触金属这种材料,从铁到不锈钢、铜,各种形制,机理,造型,工艺等等都去尝试,丰富自己的学习和创作   
  期间孙老师的指导对大家的学习和创作的提高非常关键!从第一天讲注意事项,创作思路到后来操作中的技术和方法教导,我们从中学到很多!每个方案从开始设想到完成,孙老师都给同学们了切实可行的建议,才得以让我们的创作快速高效的进行少走了很多弯路!也是在老师和崔师傅的叮嘱下我们都安全顺利的结束了金属课。   
  金属课的确挺累,但大家也不忘苦中作乐来丰富一下创作学习生活。最热闹的就是在午饭时刻,大家坐在一起品尝着充满"家的味道"的可口的饭菜,分享着令人放松快乐的故事。饭后有些同学听听歌,有些睡个午觉,还有些在周围的村庄转一转欣赏一下宁静的风景!整体来说在金属课程过程中,大家的学习生活非常充实和放松。大家互帮互助,不但提高了学习还增进了友谊,大家都很开心和快乐。
  10月15日,金属课程结束这天,同学们也都陆续完成了自己的作品,并收拾好各自的作品和材料。孙老师安排,崔师傅带领大家整理好工具,打扫了卫生,大家在那天下午2点,把作品材料装车安全运回了美院雕塑系,在同学的集体协作下又把作品和材料安全的存放在雕塑系直接金属工作室。
  我们的作品将于12月1日汇报展出。

雕塑系09级金属焊接工作室
                                          2011.11.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