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生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生活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木雕工作室教学实践基地创作教学报告
发布日期:2011-11-18  来源:雕塑系

  2011年8月31日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10级木雕班在萧立老师和史祥彬老师的带领下一行22个人赴黑龙江省牡丹江宁安市小北湖自然保护区木雕教学实践基地进行实践创作。从8月31日开始到10月15日结束返校,前后一个半月的时间。在这一个半月的实践创作过程中,通过老师的教学指导和同学们的努力学习创作,使同学们对木雕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8月31日早上9点老师和同学们在雕塑系门口集合,之后校车把大家送到北京站,中午12点大家 坐上了由北京至牡丹江的火车。一路 向北,大家有说有笑,有的看书、有 的打牌、有的玩游戏、有的跟别人分 享自己的经历,感觉时间过的很快。 第二天上午10点多,火车驶进了终点 站——牡丹江。虽然坐了一天一夜的 火车,但是大家满怀激动,一点也不 觉得累。
  2011年9月2日,08级雕塑系第三工作室的同学们在梁硕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山西长治进行写生考察,9月15日于凡老师也到达崇庆寺指导工作。在这一个月的考察生活中,同学们见识大增,充分认识到我国传统雕塑的伟大与感人之处,同时也体会到发展我国传统雕塑的必要性与迫切性。
  小北湖自然保护区的伦厂长亲自到车站接我们一行人,先带我们来到江边,欣赏一下牡丹江的美景。然后来到江边广场参观了由我院雕塑系于津源、张德华、司徒赵光、曹春生、孙家钵老先生于八十年代集体创作的"八女投江"大型纪念性石刻群雕。萧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大家不由得对这组雕塑肃然起敬。参观结束,大家坐上了去教学实践基地的客车。

  客车从市中心驶向小北湖自然保护区的方向,越远离市中心大家眼前的景象就越开阔,路边的田地连绵成一片大平原,平铺到远方郁郁葱葱的高山脚下,远山又连着飘着万朵白云的蓝天,辽阔疆天尽收眼底。慢慢的路边的田地越来越少,绿树越来越多,最后直到我们的客车完全没入了看不见尽头 的树林里。大家越来越抑制 不住激动地心情。待到小北 湖出现在我们眼前,山连着 水,水映着天,看着如此的 美景,大家的心情更是激动 不已。慢慢的前方出现了一排排的房子,我们来到了将要与我们相伴一个半月的小北湖林场。
  下车后,伦厂长和石所长为我们安排好了住处,先休息。晚上石所长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晚餐,大家有说有笑,其乐融融。
  一切安排就绪,大家构思创作,为了启发大家的灵感,萧老师和史老师带着大家到小北湖周边观光写生,回来之后,大家一一找萧老师讨论自己的创作,萧老师一一讲解,细致的分析,精到的点拨,让同学们受 益匪浅。同学们的思路和创作稿确定之后,大家就开始着手创作了。老师和同学亲自动手,先选木料,然后萧老师为大家一一示范各种电动工具的运用,截完木料之后,萧老师就开始教同学们磨刀和雕刻。创作过程当中,同学们也在不断地跟萧老师沟通,萧老师也不断地给大家指点和修改。同学们慢慢的掌握了木雕雕刻手法,也慢慢的了解的木头的性质,也慢慢的不断进步着。创作过程当中还有个小插曲,一个女同学脚受了伤,但是她很乐观,带伤坚持创作,在老师和同学的细心呵护下,很快就康复了,而且顺利的完成了木雕创作。

  9月7日院教务处处长王晓琳、雕塑系主任吕品昌、副主任张伟来到黑龙江省、牡丹江宁安市小北湖自然保护区木雕教学实践基地,深入工作场地与学生交流木雕创作感受,了解学生的创作情况及工作、生活环境。在学生们亲切交流之后,院教务处处长王晓琳、雕塑系主任吕品昌、副主任张伟及宁安市林业局局长张世清、副局长陈春光与我们一起在林场办公楼下举行了中央美院木雕教学实践基地的挂牌仪式,我们与领导老师一起在牌前合影。
  在大家学习创作不断进步的同时,大家的生活等方方面面也在不断地适应着当地的风俗。当地山清水秀,民风淳朴,我们来到小北湖之后受到了当地人热情的接待,我们住在小北湖招待所,虽是老式的装修风格,但是很干净舒适,窗外就是山间小路和郁郁葱葱的山林,别有一番情趣。课余休息时间我们大家一块踢毽子,打篮球、羽毛、乒乓球等。我们还跟当地人举行了一场乒乓球友谊赛,更让我们感觉到当地人的热情和淳朴。

  东北的天气比较寒冷,所以伙食方面大部分都是炖菜和辣菜。中秋节那天,大家一齐动手包饺子,有的拌饺子馅,有的擀皮,有的包饺子,包的饺子五花八门,各种各样离奇的形态,虽然没有跟家人一块团聚,但是大家在一块就跟家人一样,大家都体会到了班集体这个大家庭的快乐和幸福。晚饭后我们还一起进行了篝火晚会。
  这里不光民风淳朴,风景也很秀丽。9月26日我们一行人去了著名的镜泊湖旅游景点,有各色的树木,有瀑布,还有一些野果。我们一起乘坐观光船游览了整个镜泊湖的各个景点。9月29日我们游览了当地有名的旅游景点地下森林、鸳鸯池和古冰洞,正值当地最佳旅游时节,天气转凉,原来郁郁葱葱的绿山全都变成了五花山。令人目不暇接,感觉到处都那么美,特别的鸳鸯池,更是美得令人窒息,这种美景,让一切赞美的语言和文字都失了色。

  
  
  
  
  
  
  
  

  时间一点点的过去,眼看就到了结课的时间,大家也基本上完成了自己的创作。10月12日,大家把所有工具和木雕作品一块打包,运回了北京。当天在萧老师的带领下,在家一齐动手,为小北湖木雕教学实践基地做了一个集体创作,起名叫"吉祥报春图",摆放在了他们会议室的中央。

  

  10月13日晚上,小北湖林场的陈局长和石所长一块与我们共进晚餐,最后的送别宴。10月14日,一早我们踏上了回北京的路途。心里有些留恋和不舍。
  在这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大家欣赏了当地的美景,品尽了当地的美食,体会了当地人的热情好客,更在创作过程中学习和掌握了很多关于艺术及木雕的学问与知识,获益良多。是大家人生中的一次宝贵经历。
  我们的作品将于12月2日汇报展出。

雕塑系10级木雕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