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生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生活
陶思
发布日期:2011-01-05  来源:雕塑系

  现代雕塑创作观念的多元格局,不同作品表达也尝试多种材质因素的艺术语言,其中蕴含丰厚文化传统的陶瓷材料在雕塑创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多样性雕塑材质的综合运用、互补和整合将使雕塑作品开拓更宽广的表现空间。现代陶艺创作更多地依靠于材料的表现语言,对材料品格、精神因素的不断发掘和运用,极大地丰富了雕塑创作的思维角度和表现手段,因此,了解和运用陶瓷材料应该说是一个雕塑艺术家应具备的基本素养,基于此,雕塑系安排了把传统陶瓷材质作为一种当代材料元素介入雕塑创作的课程,试图引导学生成为一个会'使材料思考'的艺术家,使学生富有海纳百川的艺术情怀,汲取各方艺术营养,面向社会,面对生活,去开拓和创造。
  正是抱着这样的目的与情怀,2011年秋,雕塑系本科三年级部分学生由教师带领到达江西景德镇,在景德镇陶瓷学院与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合办的陶瓷教学基地中,进行了为期六周的陶瓷材料课程学习。另外一部分学生在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陶瓷工作室进行学习。
  瓷都景德镇,有着源远流长的陶瓷文化,近两千年的制瓷史,技艺丰富且独特,是中国陶瓷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与福建德化、湖南醴陵并称中国三大瓷都。同学们通过参观雕塑瓷的传统制作工艺,对陶瓷的制作以及创作进行了初步的了解。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同学们渐渐熟悉并掌握了陶瓷制作的技巧,大大加强了对陶瓷艺术的深层认识。 经过几周的学习与创作,同学们对陶瓷材料表现了极大的兴趣。从对材料的初次接触,到烧成作品的成功与失败,或喜或忧,同学们的创作积极性持续高涨,在教师的引导与不断的交流中,在把陶瓷作为一种传统造型材料的基础上,学生进一步探讨了陶瓷材料与其他材料的综合运用。无论是作品的表现意识,还是材料语言的探索,同学们都渐入佳境,有了较为深刻的感悟,深入挖掘作品的精神内涵逐渐成为每位同学的主动追求。
  伴随此次教学活动始终的还有来自美国的陶瓷专业师生,两国师生在这里共同学习和生活中,认真了解景德镇悠久的陶瓷文化史和当地古老的制瓷工艺,为学院当代材料教学补充了既古老而又新鲜的养份,中美学生经过多角度,深层次的接触与交流,对传陶瓷统材料和资源以及表现方式进行归纳和整理,每个人都以形式各异的作品传达出对陶瓷艺术的独特理解与感受,体现了年轻一代艺术学子们创造力的勃勃生机。同时增进了国际间艺术院校的沟通和学术对话,对两国学生传统文化的研习及获得更宽广的艺术视野有着深远的意义。
  今天将课程中部分作品在这里呈现出来,从不同层面反映出每个学生面对生活与成长不断进取的积极态度,也体现出每个学生独具个性的创作思想轨迹,这是一种自我超越与品位提升的历练过程,虽然表现出很多不成熟的方面,但正是这种过程,让我们鲜活而真切地感受到不远处强大跳动的艺术生命力。

雕塑系陶瓷材料工作室教师 安 然
2011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