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生活
在互助中成长 ——雕塑系2014暑期社会实践侧记
发布日期:2014-06-30来源:雕塑系
  暑期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接触社会,反观自身,服务社会,运用所学知识实践自我的最好途径,可以为学生提供锻炼的平台。为学习红色文化,培养学生“坚定信念、强化本领、敢于吃苦、锤炼品格”的意识,组织雕塑系学生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老干部活动中心参观学习交流。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是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下,负责组织全国武装力量建设和作战指挥的最高军事统率机关。这里的庄严肃穆的氛围也让同学们体会到共和国的庄严。
  活动围绕“互动”而展开,“军水壶”是行军时的伴侣,它牵动的是军旅时代的记忆。 “抖空竹”是老年人活动的一大主题项目,是一项有益身心的运动。在这两项活动中,老干部和同学们展开了互助,他们互相学习,增进了彼此的交流。
  2014年6月30日,雕塑系组织学生来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老干部活动中心。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二三年级的共9名学生参加,一名同学这样写道:“还记得,那个清晨,大家早早地就在学校门口集合,谁都没有迟到。下了车,阳光扑面,回忆里满是一张张泛着光芒的脸庞。” 听说有与孩子们交流的机会,很多老干部早早地就感到了活动中心,他们觉得这是非常难得的体验。同学们也十分感动:“行走在花间草间,不远处的老人精神抖擞的挥舞着手臂,我仿佛看到他们年轻气盛的样子,看到他们曾拥有的和我们一样的不谙世事的青春。”
  空竹是我们民族文化传统中的优秀体现,其中包含了中华文化以柔克刚的诸多文化精髓。老干部们为我们集体演绎了空竹艺术,手把手教我们抛空竹,同学们在老干部的指导下,半小时之后,基本上学会了空竹的基本技巧,老干部们不远千里赶来,为我们展现了精彩的技艺。同学们受到老干部的鼓励,为他们的人格魅力折服:“那么大的广场那么小的我们,那么沉着的他们那么青涩的我们。有一天我们也会像他们一样,遇事沉稳处事不经,会有一天岁月流逝的痕迹也会浮现在我的脸上。”
  同学们对空竹从不熟悉到熟悉:“总是很容易紧张,对空轮这种运动器材没有兴趣也从未接触过。平日里看到,只会远远地瞥一眼,几乎从未上前。可在那一天,老人们欢快而愉悦的目光让我很放松,突然间生活中所有的不快所有的压力都消失殆尽。恍惚间,我似乎感到,面前的是一个个十七八岁的男女,正肆意地享受着他们的风华正茂青春年华。”
  之后,角色互换,同学们教老干部捏军水壶。拿出准备好的彩泥,同学们开始做起了示范,老干部们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这让我们又回到了童年,捏泥巴、太有意思了!”他们捏的军水壶形态各异,有的色彩鲜明,有的富有童趣,还有人发挥想象力,捏了一些小动物的形体。
  同学们细心地位老干部们答疑解惑,在每一个细节上予以指导,还一一点评老干部们的作品,评出了最佳作品奖、最佳创意奖、最佳制作奖,为每个参与的老干部颁发了礼品。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无论是传承一种技艺,还是一种精神,都是我们一辈子弥足宝贵的财富。在以后的日子里回忆起来,总是激励我们不断前行的源泉。团支部副书记孙铎是这次活动的主要策划组织者,他有深刻的体会:“在此次活动中,作为半个组织者的我深刻了解到和团体保持良好的关系是很重要的,做事首先要学做人,如何与人相处是现代社会做人的一个最基本的问题。正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我们可以向身边任何人学习到很多的知识或道理,无论他是男,女,老,少。”
  美院的历史与峥嵘岁月紧密相连,这段岁月需要我们时刻铭记在心,也可以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传承技艺。老干部们从革命年代走来,如今进入和平年代,仍然充满了进取精神和革命乐观主义豪情。同学们从他们身上学到了他们乐观生活的精神,并体验到运用专业所学知识回馈社会的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