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生活
雕塑系学生党支部组织学生赴张德华纪念馆参观
发布日期:2014-10-29来源:雕塑系
  2014年10月29日,在张德华老师女儿梁好老师的带领下,雕塑系学生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观张德华老师纪念馆。馆中陈列了张德华老师生前的部分经典雕塑作品,也有一些他爱人梁玉龙的油画作品。
  张德华女士是我国著名的老一代雕塑家,在艺术上,她的基本功坚实,写实能力极强,尤以刻画人物见长,了解人物内心的性格,深入刻画,不仅形似,而且神似。创作的手法能放能收,豪放时潇洒淋漓,颇有大家气魄,例如《舵手》和《农奴愤》中的《老农奴》;收敛时却又精细入微,形似意准,例如《安息》中的周总理及《壮族姑娘》、《宋庆龄》的刻画,正如徐悲鸿艺术大师所说“尽精微,致广大”。在作品中除了有强烈的雕塑感、浓厚、坚实和准确的结构能力外,还包含着一种“绘画性”的技巧,她的素描很好,在制作雕塑中自然流露出“手法、刀法”绘画的特点。这是雕塑与绘画结合的技巧,也是她的特点。
  同学们仔细研习张老师的作品,老一辈艺术家对艺术精益求精、执着追求的精神感染着他们,以下文字选自德华随笔:
  “我选择了一条艰苦的历程,当我一跨入艺术之门便定下了,要为它付出一切。艺术是我的生命,当我进行艺术创作的时候,忘记一切忧愁、烦恼、痛苦、委屈。我的心情有如天马行空,高歌猛进。成功之路在于自己的拼搏,作为女性艰辛尤多,蔑视、屈辱、压制接踵而来,正因为如此它却成为为我的一种奋发图强的动力,要拼搏才有出路。”
  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向前辈学习,在艺术道路上严格要求自己,创作优秀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