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生活

铭记历史
——2015雕塑系暑期社会实践侧记

发布日期:2015-08-16来源:雕塑系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雕塑系组织同学参加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考察。博物馆筹建于1959年,是向国庆10周年献礼的首都十大建筑之一,也是中国唯一大型综合性军事历史博物馆。雕塑系学生通过对展品的速写,加强了对这段战争历史的认识。
  正值馆内维修,但来往的人依然络绎不绝。广场内主要陈列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历次革命战争中和建国后海防、边防、空防斗争中曾经使用和缴获的,以及中国自行研制的部分武器。陈列的兵器分为轻武器、火炮、装甲车辆、导弹、舰艇、飞机等6个部分。

  同学们一边参观,一边拿起手中的画笔,体会很深:
  “一进去馆场,一股侵润着历史庄严、满含着中国民族不屈精神的世纪之风便扑面而来。由于展馆翻修,我们不能进入场馆内,只能在户外参观,但大量陈列着的中国近代以来的军事装备,有模型、有实物,件件都渗透着中华民族的那种绝不屈服、永远向上的精神。那高耸的‘东方红一号’导弹更是阐述着中国人民发自内心的自信和骄傲。我观察它很久并画了张速写。一些当年参加过战斗,或许还立下过无数次战功的飞机坦克、轮船、火炮静静地在那里躺着,将那曾经的霸气深藏起来,一动不动,纵使那风一次次呼啸而过。它们已经完成了历史赋予自己的使命,现在所需要做的就是在那静静地躺着,享受着他的子民们的无尽的敬意。”孙铎同学激动地说道。
  吕鑫杰同学说:“我以为人们不会对这些废弃的武器感兴趣,可发现他们并不是来看武器的,而是那段战争史,坦克、飞机、炮台上的依然保留战争的痕迹,人们看到,然后想象,对自己国家更加有信心,并铭记这段历史,对现在和平时代更加满足。我们美院的同学在参观的同时也拿笔画下这些‘功臣’们,这也算我们对其尊重和纪念的一种力所能及的形式。”
  倪秉栩同学虽然已经四年级,但仍然热心集体活动:“加入暑期社会实践团,我们各年级的同学和老师一起结伴去军事博物馆收获颇丰。第一次站在真实的军事战斗机面前,一下显得我们特别渺小。有各国制造的坦克,歼击机,榴弹炮等战斗机印入眼帘,深刻体会到曾经作战的士兵们战场上的艰辛,画了几小幅速写以作纪念。路上一直在想作为军人如此不易,我们在如此和平的岁月,更应该好好努力,把握青春,充实生活。” 
    “弱国无外交。”铭记历史,珍惜当下。感受到近代战争的残酷与艰难,而近年来中国的军事科技水平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军事实力不断提升。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的历史,是用无数先烈的生命换来的,感受到共产党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的决心和新中国成立的艰辛,同时记载了一部党领导人民团结一心抵御外侵、排除内忧的血泪史。
  复兴之路,曲折坎坷。“宁可前进一步死,绝不后退半步生”。高唱那激荡人心,催人奋进的“东风吹,战鼓擂,现在世界上究竟谁怕谁?不是人民怕美帝,而是美帝怕人民......”战歌的情景仿佛就在昨天。它时刻警醒着我们勿忘国耻、奋发向上。

雕塑系 孙洁
2015.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