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生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生活
2010雕塑系二年级学生北京雕塑公园考察报告
发布日期:2011-5-24  来源:雕塑系

  2010年11月5日,在本系学生会的组织下,我们大二学生到石景山北京雕塑公园参观。当天天气也是格外的晴朗,在接近立冬节气的情况下温度却达到了20摄氏度,在这温暖的深秋之际,不但让我们学习到了大批量的雕塑作品,更感受了深秋的魅力,体会到了公园秋色的美,下面先展示一下园内美丽的秋景吧。
  北京国际雕塑公园是一个国家级的雕塑文化艺术园区,其以收藏、展示国内外雕塑艺术品为主,是一处集雕塑艺术欣赏、研究、普及和休闲、娱乐、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园林。
  现已有180余件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雕塑、浮雕、壁画作品收藏于园中。体现出作品以及作者的国际性。园中雕塑作品,以现代、精粹、互动、发展为主题,其设计从视角、空间、尺度上,都与环境有机地融为一体,从而彰显出创作理念的国际性。因此,游览其间,不仅能欣赏到优美的园林环境,更能感受到高层次的雕塑艺术带来的文化冲击。这也正是北京国际雕塑公园建园理念的体现。
  刚进公园就隐约可见一些雕塑坐落在公园了,与园内的景色相映成趣,他们似乎是一个整体,联系的那么紧密,那么美妙,而当走进雕塑时就又可以深入的探究个体,观察它的形态,旁边展示的这件雕塑就是我们入园时看到的第一件雕塑作品,让人感受到一份和谐,一些快乐。
  整个公园洋溢着浓郁的现代都市园林氛围。东园兼顾了城市人群休闲的多种需求。 老人可以在陶然苑健身和休息,小荷苑给小朋友们提供了一个游戏天地,游人们能在葡萄苑自编自演娱乐节目,习舞练拳的人可以到国术苑施展身手,还有一个婚庆苑,是由伊甸园大型雕塑和合欢树、法国梧桐、玫瑰等象征爱情的植物围合的露天广场,可供新人婚庆。漫步东园,世界各国雕塑家的艺术作品错落其间。 俞伯牙和钟子期走出历史典故,演绎着"高山流水"的知音曲;俏皮诙谐的"童泉"栩栩如生地玩耍在清水中……许多年轻人更愿意晚上前来,园内色彩斑斓的灯光营造出华丽情调与长安街的亮丽工程相呼应,尽展城市的魅力与繁华。
  在游览的过程中,我们被两位在地上写大字的老人吸引了,他们陶醉在自己的艺术世界里,创作出了自己内心所感受出的字体的韵律,我们的围观丝毫没有影响到老人的性质,他们写的字虽然很快就干掉消失了,但我相信他们的创作重视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顿时我便感觉到了他的创作于园内雕塑的永恒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连接长街的城市南北干道把雕塑公园拦腰隔断为东、西两部分。干道长300米,宽40米。为了将园区连为一体,设计者巧妙地在干道两侧安排了对称的下沉式广场。中间的40米地下通道设计为地下音乐展廊。两侧雕塑了中、西方音乐发展史,有西方最早的乐器,有华夏的"钟鼓之声"等。
  墙壁的陶砖都雕刻着中国的"乐"字和英文的"Music",使一万平方米的"音之韵"展区形式别致,内容协调。东、西两个下沉式音乐广场上,中心位置各有一处用艺术混凝土铺成的防水地板,作为演出舞台。每个广场四周的台阶可容纳1000名观众,良好的拢音效果和阶形座位配上园内的艺术景观,成为得天独厚的天然大舞台。 石头打击乐 聆听音乐广场附近有不少音乐题材的雕塑。有聆听"竖琴"的痴者,有"石头打击乐",有"故乡情韵",有卡通人物造型的六人大合奏,还有一组"摇滚青年"。其中有一个立式话筒,只有当游客站在话筒前时,整组雕塑才显得完美无缺 摇滚乐队的新成员中部广场的儿童游乐场则是孩子们的天地,各种游乐设施一应俱全,不同年龄和兴趣爱好的孩子们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兴奋点。
  西区最显著的雕塑是一组八骏图,以真马的1.2倍塑成,预示着昂扬奋发的现代、绿色、文明的石景山和一日千里腾飞的新北京。 八骏奔腾在茂密的树林里,史前的恐龙在奔跑。 恐龙来了柳荫下"孤独的演奏者"吹奏着古老的乐曲,使人沉醉。 孤独的演奏者、母爱、在阳光下显得分外灿烂。 天之骄子豪迈在蓝天白云之间。
  由于时间的限制,我们也只能粗劣的领略了一下园内的风光,时间随然短暂,但那一刻学习的心得,游览的乐趣在心中却是可以回味许久的,这次游览过程更是增加了我们同学之间的友情。我想这次考察带给我们的不只是一次学习实践所带来的收获,对我们今后的发展所带来的影响才是最深厚的。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