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生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生活
雕塑系铸造课程山西启动
发布日期:2011-11-18  来源:雕塑系

  2011年9月初我们雕塑系09级一行十三人,在朱志坚老师和张景柱老师的带领下去往山西夏县开始铸造课程的学习。火车上的我们不忘讨论专业,交流创作思路。渐渐地我们离北京越来越远,一路上风景在变我们的心情也变得激动不已。
  9月1日我们到达山西运城,广场上的雕塑迅速将我们带入到了铸铜的兴趣中。运城景色优美,遍野的柿子树像是橘红色的火团。运城也是关公,杨玉环和司马光的故乡,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
 到达目的地第一顿饭老师就给大家定下了规矩:准点吃不浪费,爱节俭少缺席。也正是因为养成这样的好习惯,才能确保大家在以后的日子里不生病,保证创作质量。   
  九月二号在宇达铸造总厂受到了魏总的接待,魏总组织大家参观了各位前辈们的优秀雕塑作品。并为大家准备好了雕塑转台,石膏,油泥等等材料。悉心的关怀让我们很受感动,也节省了我们的时间可以直接投入创作。三号我们参观了宇达铸铜厂的工艺流程。像制模、涮腊、修蜡、上浇铸管道、焊接上色,等等。原来一件作品要经过如此繁复的过程才能得以实现,让我们觉得既充满挑战有十分新奇有趣。我们的第一项任务就是熟悉蜡性,和我们以往的雕塑泥不同,塑制蜡模还要考虑温度的因素,伴随着练习与努力大家的作品初见端倪。
  九月十二号这一天是中秋佳节,我们这一个由全国地的同学组成的大家庭,与老师共度了一个美好的团圆之夜。转眼半个月过去了,大家的雕塑作品也已经有了雏形。今年夏县的雨水特别多,车间里冷了起来,但是我们的铸造课进行得如火如荼。在系里两位老师和厂里师傅们的大力帮助下,大家克服了制壳,蘸浆,修蜡,上浇铸管道,打磨,喷砂,焊接,着色等等的种种难题,最终圆满而又安全地完成了青铜铸造课。
  院里的谭平老师,系里的张伟老师,以及教务处王晓琳老师,不辞辛苦的奔波到山西夏县,来看望大家。对大家在山西的生活和学习很关心,这期间院系领导和我们集体参加了"中央美术学院驻山西宇达青铜铸造厂实习基地"的揭牌仪式。   
  在山在山西的这段时间,随着紧张、忙碌、快乐的生活走进了尾声。带着一丝留恋大家踏上了回京的车。回首处尽是不舍。并于10月15日安全到校。非常感激学校给我们创造了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通讯员:黄金丹
                                          2011.11.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