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生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生活
08级雕塑系第三工作室山西写生考察汇报
发布日期:2011-11-18  来源:雕塑系

 2011年9月2日,08级雕塑系第三工作室的同学们在梁硕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山西长治进行写生考察,9月15日于凡老师也到达崇庆寺指导工作。在这一个月的考察生活中,同学们见识大增,充分认识到我国传统雕塑的伟大与感人之处,同时也体会到发展我国传统雕塑的必要性与迫切性。
 我们一行人于9月3日中午到达长子县崇庆寺,在那里受到当地王所长和居民的热情款待。由于种种原因我们住的地方并不是在崇庆寺里面,而是在它不远的另一个寺庙。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吃完中饭我们便开始了行动——制作我们接下来的一个月所需的桌椅以及雕塑所需的木头架,忙活了好久,终于完成,有种"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感觉。我们的作息时间很标准,是之前就制定好的:6点半起床,7点吃完早餐,8点前往崇庆寺正式开始我们此行的任务。到达崇庆寺后,老师给我们讲解了崇庆寺的历史、背景,我们各自浏览完寺中的佛像雕塑之后,老师再给我们具体分析到雕塑的形体。 接下来我们根据自己的喜好,分别在两个大殿临摹:罗汉殿与地藏殿。看到前辈们的杰作,我们异常兴奋,都迫不及待地动起手来。老师也加入我们一起,他一边做示范一边跟我们讲解临摹的要点。我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加上一些个人的理解,都很投入地做起来。上午两个小时的临摹很快就结束了,之后又开始了材料创作课,每个同学都到寺庙周围寻找感兴趣的材料进行创作,当然,这也是我们熟悉环境的契机。

 中午12点在王所长的安排下我们吃完午饭休息到2点,又接着两小时的临摹,4点以后又开始了各自的创作。交替的活动让我们有时间缓冲思考自己做的东西,也不至于一直钻进一个东西里面出不来。毕竟这里对我们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如画的风景和古朴的寺庙,都可以成为创作的灵感。6点半吃完晚饭后我们聚集在老师的房间互相交流各自一天课程的心得,老师很认真地帮我们分析各自的问题并给予建议。做雕塑最重要的还是要先对你要做的东西形成一个独特的理解,不同于他人,能够体现自己的特色。我们讨论得很激烈,以致过了寺庙里规定本该睡觉的时间都不知道,怀着对明天美好的期待就这样进入了梦乡。第一天就这样在兴奋和激动中都度过了,接下来的每一天我们保持着精神饱满的状态。每一天都有新的进展,我们的投入不是为了最后的作业,而是真正的热爱着这样的艺术——中国传统雕塑艺术。
 在我们住的寺庙前傲然屹立着的是有着六七百年历史的一大片白皮松,第一眼看到这些白皮松时,我们就被他们的气势震住了,颗颗粗壮、硕大的白皮松像战士一样坚挺。他们的枝桠伸向天空,那是一种想要抓住什么的感觉,可是尽管看不到终点,它们依然在努力着。我们一致对白皮松有着不一样的情怀,于是我们把白皮松也当做课题来进行研究:每天都仔细观察并用画笔记录白皮松的不同状态,有的同学甚至把白皮松当做以后创作的素材。 在这期间,我们还挤出时间参观了附近有名的法兴寺、青莲寺、玉皇庙等,都大大开拓了我们的眼界。在这一片广袤的大地上,有的是我们中华民族不屈的精神和雕塑艺术,每到一个新的地方,我们都会充满好奇心,与寺庙的和尚、管理者交流,以便于更好地用自己的方式做出诠释。他们也都很热心地给我们介绍,他们说,在那一带地方,虽然寺庙很多很出名,可是真正会去研究这些古老遗迹的人少之又少,大多数游人也只是匆匆一瞥,因为他们只想在那些他们看来好看的地方留影。这样的情况其实不只是在山西,在很多地方就是这样,所以我们中国的优秀传统雕塑急需大量的专业人士来保护,而我们就肩负着这样的重任。

 入乡随俗,山西自然是以面食为主,每天种类不多的饭菜,却饱含了他们给的温暖。虽然没有学校的食堂种类丰富,但是我们都吃得很开心,不少同学还长胖了。有空的时候老师还亲自带着我们包饺子,吃着自己包的饺子心里特别痛快,这让平时从不下厨的我们体会了一把当厨师的快乐!热情好客的王所长还特意为我们下厨做特色炒饼和猪头肉。我们跟寺庙里的人相处很融洽,娱乐活动也丰富多彩:踢毽子、打羽毛球、下象棋,不亦乐乎。庙里的人都各有所长,王所长学过唱戏,时常为我们表演;还有一个叫建文的小伙子晚上经常拉二胡给我们听,那曲调跟庙里的环境特别搭,让人深醉其中。
 当然最让人激动不已的还有学校领导的到来。9月23日,副院长谭平、教务处处长王晓琳、雕塑系副主任张伟前来崇庆寺参观并在此举行了"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中国传统雕塑教学实习基地"的挂牌仪式。当天,当地县领导隆重接待了校领导的到来。挂牌仪式中,双方领导都发表了关于此次挂牌的想法。副院长谭平表示,现在的高校基本上只能在教室里学习雕塑,并且大部分都是从西方借鉴过来的石膏雕塑,很少有机会可以面对真正的、一手的资源,再好的复制品也比不上原作带给我们的东西多。这种非常有条件限制的教学对我们学习和发扬优秀的雕塑有很不利的影响。尤其是当下对西方艺术学习的愈演愈烈,虽然艺术没有国界之分,但是我们作为有优秀传统的华夏民族更不应该忽略自己的文化传承而盲目地去追求一些虚幻的东西。现在,我们能够在传统文化这么优秀的崇庆寺建立我们的实习基地,是我院的荣幸,对我院的传统雕塑以及中国的传统雕塑的发展都有重大意义。当地领导也很赞同这种建立教学实习基地的做法,可以让我们的同学直观地看到我国先辈的成果,只有让这种优秀传统发扬下去才是硬道理,才能让我们的后代对古代的雕塑有更多的了解,并且愿意继续为了它的发展奉献力量。挂牌仪式结束后双方领导合影留念,随后当地领导热情地带领学校领导参观了崇庆寺,双方都相信,这次教学实习基地的建立会给我们带来非常好的影响,尤其是在中国传统雕塑的发展上。

 在挂牌仪式结束后,校领导亲切地看望了08级雕塑系三工作室的同学们,对我们的生活、学习嘘寒问暖,并教导我们,"尽管这里生活条件没有学校的优越,但是这里有很好的、比学校教室更为宝贵的资源,毫不逊色于西方的大师,你们要好好珍惜这个机会。"本来精神意气就高昂的我们,学校的领导的鼓励更是给了我们新的启发,我们一直都坚信,不管什么时候,我们身后都有一种力量在支持着我们,所以,我们只许前进,不许后退!
 在写生考察结束后,三工作室的同学们都纷纷完成了让自己、让老师及学校满意的作品。离开的时候我们都还没尽兴,还想继续学习。临走之际,王所长还特意为我们准备了山西炒饼等山西特产带回学校,并期待我们的下次到来!我们也深知,写生考察的结束,并不意味着我们对中国传统雕塑学习的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

雕塑系08级第三工作室供稿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