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生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生活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师生于宋庄美术馆参观考察

------伟大的马孔德雕塑艺术

发布日期:2011-5-24  来源:雕塑系

  马孔德艺术是非洲现代木雕艺术的精华,它以朴实无华的风格,奇特丰富的想象力和充满自然气息的淳朴,赢得了世界艺术界和人民群众的推崇。出于对马孔德艺术的崇拜,2011年3月12日下午50多名雕塑系师生一齐来到了宋庄美术馆,有幸近距离对其艺术作品进行了参观学习。
  人们常爱用"鬼斧神工"来形容技艺高超。对马孔德人来说当之无愧。他们的生产工具极其简单,有斧、锯、铲、锛、锉、刮刀和用乌木制成的棒追,他们从不使用刻刀。此次展览中有许多大型的群雕,他们把几个、十几个乃至上百个人物以摞叠形式雕刻于一个木段上是群雕的鲜明的特征。也许这样的群雕正是对马孔德族技艺高超的最好验证了。
   "精灵神怪"是马孔德雕塑艺术的精髓,他们运用变形、夸张、错位、省略的手段把自己的作品制作得十分新奇,甚至是丑陋无比。但这些作品常常会触动人的心灵,给我们带来一种强烈的精神震撼。
  而这次我们能有幸近距离学习到来自遥远非洲大陆的艺术品多亏了一对伟大的爱国主义夫妇----李松山、韩蓉夫妇。他们走访非洲,学习非洲文化,走进了马孔德族,也收藏了近万件马孔德雕塑。在他们的努力下马孔德雕塑艺术已被愈来愈多的国人所接受。 马孔德雕塑不但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而且也有很高的收藏价值。我们希望这颗来自非洲的艺术奇葩也绽放在我们这个东方文明古国的土地上!让黑非洲的精灵在中国安家!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