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生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生活
中央美术学院师生于炎黄艺术馆参观考察报告
——《再现收租院》大型回顾展
发布日期:2011-5-24  来源:雕塑系

  大型雕塑《收租院》创作于1965年,其共包括 7组群像:交租、验租、风谷、过斗、算账、逼租、反抗。它们以情节连续形式展示出地主剥削农民的主要手段,深刻地揭露了地主对农民的血腥压榨,表现了农民的反抗精神。此次展览是1966年《收租院》进京展出后,时隔45年再次在京办展。
  2011年3月8日,我院雕塑系学生一行60多人来到炎黄艺术馆参加了“《再现收租院》大型回顾展”的开幕式并参观学习了这一组泥塑巨作。
  《收租院》将西洋雕塑技巧与中国民间传统泥塑的技巧融而为一,生动、深刻地塑造出如此众多不同身份、年龄和个性的形象,可谓中国现代雕塑史上空前的创举。群像与收租环境浑然一体,收租情节与人物心理刻画入木三分,集中地再现出封建地主阶级对农民的残
酷剥削压迫,迫使他们走向反抗道路的历史事实。在这组作品中,写实风格和泥土材料的运用颇为恰当,中、西雕塑技巧的融合也达到了和谐统一的效果。 这组由一百多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构成的泥塑群像,用艺术的形式再现了旧中国农民的苦难生活,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下具有极为强烈的教育意义。
  45年过去了,如今我们再看《收租院》,仍然惊叹于它惊人的艺术成就。这组雕塑所采用的是中西合璧的创作方式,它的人民性、真实性和典型性原则,将现实主义创作方法推向了一个新的高点。有人说,《收租院》泥塑群像和秦兵马俑的出现,填补了中国缺乏《荷马史诗》这样长篇叙事诗的空白,这样的评价也许并不过分。

上一条:
下一条: